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房装修 > 室内甲醛超标,致癌风险大,专家提醒:3种方法既省钱又省力

室内甲醛超标,致癌风险大,专家提醒:3种方法既省钱又省力

2019年12月22日 19:13:27 来源: NANA谈健康 访问量:93

 
NANA谈健康
2019/10/28 12:30:42

渡完蜜月的小爱和小华迫不及待地准备入住刚刚装修好的新房里开始他们的新婚生活。两人在新房住了一个月后,都频发感冒,身体出现了不适。丈夫发现房间里的植株也是奄奄一息的状态,因此怀疑是不是甲醛超标了,用甲醛测量仪一测发现严重超标。随后马上搬回了父母家住。

吃饭,睡觉,玩电脑.....基本上一天24小时,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会呆子啊屋里的,因此室内的环境对健康是有不少的影响。

装修时使用的各种材料,例如人造板材,油漆涂料,化纤织物等,它们都是室内甲醛的注意来源。

甲醛会刺激人们的眼睛,呼吸道黏膜,导致流泪,嗓子疼痛,打喷嚏,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还会诱发哮喘。接下来,我们具体了解甲醛对人体的伤害有哪些?

甲醛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

一般正常来说,新装修的房子是不宜立刻住人的,这主要是房子内的所有物品几乎都是全新的,而这些新东西里面含有很多化学成分,比如甲醛,必须通风透气把甲醛去除掉才能入住。

危害一:对眼睛和呼吸道粘膜刺激

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引起的主要症状是流泪、打喷嚏、咳嗽,甚至结膜炎、鼻炎和支气管炎。根据相关规定,室内甲醛的安全标准是低于100微克/立方米。如果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将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危害二:对肝脏的损害很大

甲醛最初进入到人体部位是红细胞和肝脏。而当人体摄入甲醛后主要由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如果体内的甲醛超过了肝脏的解毒能力,它会损害肝脏。虽然目前对甲醛的肝毒性研究较少,但已证实甲醛对人体肝脏有潜在的毒性作用。

危害三:对皮肤的影响较大

甲醛蒸气可直接接触空气中的皮肤,引起皮炎、红肿、剧烈疼痛、破裂和水泡反应。反复刺激会导致指甲软化,暗褐色变化。这也是一些职业性人群接触甲醛而导致皮肤损伤的重要原因。根据波兰的一项研究,职业性、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占确诊职业性皮肤病的95%,其中18.1%是由甲醛引起的。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加。

危害四:致突变与致癌作用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甲醛是一种疑似致癌物质。实验证明,甲醛能在老鼠体内产生显性的致命突变。此外,吸入高浓度甲醛可诱发鼻鳞状细胞癌。

危害五: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甲醛是一种神经毒素。结果表明,它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变性坏死,减少DNA和RNA的合成。通过对长期解剖人员的研究发现,其记忆、敏感性、平衡功能、协调功能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长期接触甲醛,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记忆力丧失和睡眠障碍等症状。

既然甲醛的危害有那么多,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怎么接触到甲醛?甲醛又会存在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上吗?

哪些常用的日用品中含有甲醛?

甲醛多人体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因此平时得尽可能地避免接触甲醛。在日常生活中,一般这些常用的日用品中会含有甲醛,比如手机套、衣服、劣质仿瓷餐具 、卫生纸、衣柜等。

如何测甲醛?

对于甲醛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测,甚至想知道知道自己的房间甲醛的情况都无从下手。其实测试甲醛的方法很简单,一旦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得警惕甲醛超标。

1、植株养不活

众所周知,植株的存活需要人细心照顾,一旦没照顾好就会养不活。这正因为这样,每当植株养不活时就一味认为是自己养护方式有错。殊不知这很可能与甲醛有关。因为当房子甲醛污染严重时,植株也是难以存活的,所以植株养不活得警惕甲醛。

2、发烧感冒

一般正常来说,当人们受凉了就会出现发烧感冒的症状,但要注意的是甲醛中毒也会出现发烧感冒的现象。如果在发烧感冒前一天没有受凉的情况下,出现头晕、发热的情况就得警惕房子甲醛超标。

可以通过植物和身体的变化情况检测甲醛是否超标,那么可以通过什么方法去甲醛呢?

有哪些简单的去甲醛的方法?

如果真的发现自己的房间甲醛超标,就最好及时采取去除甲醛的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在房间摆放植物

经科学实验证明,植物本身就自带净化空气的作用。因此,平时在自己的房间摆放一些植物,比如吊兰、芦荟等,这样能够达到除去甲醛的目的。但要注意的是,植物比较容易枯萎,需要大家细心照顾。

二、在房间防治活性炭

活性炭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除臭、除杂质的小帮手。除此之外,活性炭还具有吸附甲醛的作用,因此在房间放置一些活性炭能够帮助大家有效除去甲醛。

三、房间通风透气

平时要注意多开窗户,通风透气。因为打开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来,这样能够把房子内的甲醛排出去。

通风是最省钱的去甲醛方式,所以应该有事没事多开窗多通风

参考资料:

[1] 《健康早班车:“甲醛鱿鱼”现菜市场 长期摄入易致癌》.北京青年报.2010-10-28.

[2] 《室内甲醛无处不在,只用3种传统方法除甲醛的你可要当心了》.健康网.2018-08-31.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