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面对校园欺凌,除了愤怒,你还可以这样做……

面对校园欺凌,除了愤怒,你还可以这样做……

2019年04月09日 20:32:36 来源:老张聊语文 访问量:44

校园欺凌绝对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无论是讨论还是视频,都会引来众多关注。面对赤裸裸的校园欺凌,破口大骂者有之,暗自心疼者有之,那么,面对校园欺凌,你,又能做什么呢?

本篇小文,试图从多方面解读校园欺凌产生的背景土壤,处于校园欺凌中的各方所应采取的措施或者应对策略,所有观点都来自教学实践,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迪。

首先我们来分析校园欺凌产生的背景或者土壤。哲学上说,存在即合理,也就是说,一个事物的存在肯定有他的原因,校园欺凌也是如此。校园中的欺凌或者说霸凌事件最多发生在学生中间,而且表现为以多欺少,恃强凌弱,呈现群体性特点。我们看到的好多流传出来的校园欺凌事件视频几乎都是如此。

被欺负的,处于绝对弱势,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好多被伤害的对象表现几乎无动于衷,任人摆布。比方有一个女生被欺凌的视频,被殴打的女孩子就站在那,任由几个女生轮流扇嘴巴,而被打女生毫不反抗,让看视频的网友气愤不已,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但是,你考虑过那个女孩子为什么不反抗吗?最根本的原因是如果反抗,有可能受到的伤害会成倍增加,这就是被害人几乎不反抗的根源,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霸陵势力的强大。

接下来分析,参与欺凌的都是些什么学生呢?

参与欺凌的学生,基本以学习或品德某一方面比较差的差生为主,或者是双差生。因为不学习,不参与劳动,再加上老师的部分放弃,这些学生渐渐已经游离于正常的教学活动之外,变成了老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惹的初步校园黑恶势力小集团。参与欺凌的学生基本以团伙为主,有的是图财,有的纯粹就是发泄取乐,其目的性比较随机。

我班就有这样一个学生,单亲家庭背景,小学时就是学校一霸。进初中后,也延续了小学的做派作风,我和他发生过几次冲突,最严重的一次我让他回家反省,结果,这个学生的母亲带着他姥爷,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来到学校年级主任办公室,要求让自己孩子回校上课。就在年级主任调解过程中,七八十岁的老头直接躺到地上,说自己心脏病发作了。年级主任一看吓坏了,赶紧说好话,当场答应马上让犯错误学生返校上课,老头才恢复正常。

这样的学生绝对是班级的一个地雷,这样回来,只会让他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但是,我们的学校教育是苍白的,是软弱无力的,甚至是窝囊的。

这样的家长不怕老师,不怕班主任,也不怕校长主任,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家长肯定怕其余家长。接下里不久发生的一起校园欺凌事件证明了我的推断。

上体育课的时候,前文说过的那个调皮的男生在教室里抓住几个小个男生开始抽他们嘴巴,是那种发出清脆响声的打嘴巴。这件事我是第二天听说的,我觉得时机来了,我给其中一个被打学生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说他的孩子被欺负了,结果,放下电话不到五分钟,这个家长就赶到了学校,了解情况。家长听完我的话,只说了一句话,别管了,张老师,我先带孩子去医院看伤。

第二天,这个家长把一摞医院收费单据交给我,并且要求要见一见打人的家长和学生。我招集齐双方家长,直接到了副校长办公室解决问题。

结果,打人的学生家长百般辩解,又使出原先那套无赖手段,就是不承认孩子打人了。被打学生家长我稍有了解,属于在当地比较吃得开的人物,或者俗话说黑白两道都有人的那种。

听完对方说的这些话,被打学生家长直接说:要么让我孩子打你孩子嘴巴,一个不少的得打回去。要么,你就赔钱。如果不承认,我就在校门口等着你家孩子,只要一出校门,我就找人揍一顿。不信你等着。

对方家长最终服软,交钱了事,那个惹是生非的学生也因为这件事直接退学了,减少了班上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这个例子其实说明了一点,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大家必须联合行动,单靠任何一方,显然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面对校园欺凌,首先教育你的孩子,不要怕,要勇敢,要第一时间报告老师

面对校园欺凌,作为家长的你,不要激化矛盾,有理有据,不意气用事,不发脾气,更不能直接动手替孩子报仇,你要知道,如果掺杂家长,这个就不是校园欺凌的性质了

面对校园欺凌,你如果是老师,你应该第一时间制止伤害的进一步发生,还要和家长取得联系,配合学校妥善处理。

面对校园欺凌,你,其实可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