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推动学案导学 提高教学效率

推动学案导学 提高教学效率

2020年09月24日 22:34:05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08

 
山东教育新闻网
2020/08/10 09:24:08

美国认知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指出:“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结为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曰:影响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可见,学习者的原有知识基础对其学习新的知识十分重要。据此理论,就如何推进学案导学,提高课堂效率,我有以下建议。

现在,普通高中很流行学案导学,学案中的“预习案应该由两块内容构成,一是前置补偿性知识(即与本单元相关联的重点的旧知识回顾),二是新课进行中必要的知识预习部分” 。这样的设计,对学生掌握新知识和建立新旧知识间的联系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坚持下去定会受益。

一、做好知识分类工作

知识分类工作一定要做。只有这样,才能将不同的教学策略与之相对应,从而走上遵循学生“习得知识—巩固转化—迁移运用”心理认知规律的规范教学之路。

我们按照信息加工心理学家的观点,把学生习得的知识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陈述性知识(用于回答“世界是什么”的问题),另一类为程序性知识(用于回答“怎么办”的问题)。陈述性知识的学习分为3个阶段(新信息进入短时记忆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从而出现新的意义的建构——新建构的意义储存于长时记忆中,如果没有复习和新的学习,这些意义会出现遗忘——意义的提取和运用);程序性知识的学习也分为3个阶段(学习陈述性知识——通过应用规则的变式练习,规则由陈述性形式转化为程序性形式——程序性知识发展的最高阶段,规则完全支配人的行为,技能的执行达到完全自动化的程度)。据此,我们只有准确做好知识分类工作,才能遵循各类知识的学习规律,采取合理的教学策略,规范教学过程,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二、理解和处理好课堂上“自主”与“合作”的关系

自主是基础,同时也是目的;合作是手段,也是达到真正自主的途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生生合作和师生合作,对难以理解和自主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点拨、讲解和交流,最终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解决问题,并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

学习小组的“建立—管理—使用—评价”是一个系统。课堂学习小组和宿舍生活学习小组,必须同时开展,这也是我们课内外一体化高效教学研究的需要。要想使小组合作学习高效率运行,必须做好课前培训小组长的工作。

三、坚持“三听四看”的评课模式

“三听”:听模式推广——教师上课要按照“导学一体、主体探究”高效生态教学模式的几类课型进行授课,鼓励教师坚持按模式授课,更新内容,创新形式;听策略研究——教师上课如何讲,用多长时间讲,教学策略如何体现,等等;听教学过程规范——各学科教师在坚持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遵循学生学习的心理认知规律,规范教学行为,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提供相应教学策略。

“四看”:看导学案——看教师能否按照“三案合一”的模式编写导学案,教师能否落实导学案的合理使用;看课件——课件是教学策略的载体,看教师能否合理使用教学课件,并提高课件的使用效益;看目标达成——针对一节课的教学目标,看教师的重点教学环节是不是围绕着教学目标来进行的,目标达成度如何;看小组合作学习——看课堂上重点问题探究时小组合作学习开展的形式如何,成效如何,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管理与评价是否落实。

四、必须坚持“课程整合”

“课改”必须先“改课”,学校的产品即课程。因此,必须大力推行单元章节集体备课,引领教师们主动整合、自觉整合、有效整合、注重落实,真正解决课时与课程的矛盾,切实提高效率,科学取舍,从而引领学生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真正实现从有效到高效。缩减出的课时用在重点问题的教学和典型例题的训练和思考上。课程整合是基于教情和学情的整合,宜合则合,绝不能为整合而整合。通过单元章节集体备课后,本着节约课时、提高效率的原则,科学地将课程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升级增效。关键点是整合后课型的确定及如何上好。

五、加大高效评价的研究,弥补教学研究的短板

高效评价类型多样,从时间上分为课前诊断性评价、课上即时性评价和课后延时性评价三大类。高效评价有3个重要支撑:学生知识能力储备(学生原有的知识)、一定数量的题目和高的达成度。要达到这3个方面的高效受众多变量的影响,其中一定数量高质量的题目是高效评价的关键环节。教师要命制高效评价题目,最终促成高效评价,使高效评价成为一种工作新常态。

典型引路、活动推动、常规联动是提高教学效率研究工作的重要方法。工作中,建议抓好典型备课组、典型教师、典型项目合作组、典型班级,做好示范、演示推广、以点带面。适时组织高效教学实践研究的比赛交流展示活动,强力推动研究的积极性,保护学生的研究热情。常规检查联动,与评价挂钩,保证研究工作持续推动。

总之,推动学案导学、提高教学效率是一项多层次、立体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方能取得良好效益。还要处理好课堂上“自主”与“合作”的关系。自主是基础,同时也是目的;合作是手段,也是达到真正自主的途径。加强生生合作和师生合作,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解决问题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