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部编语文《小小的船》一等奖教学设计,有游戏有内容,老师太牛了

部编语文《小小的船》一等奖教学设计,有游戏有内容,老师太牛了

2019年10月19日 06:46:17 来源:教习网 访问量:822

 
教习网
12小时

文本分析:

《小小的船》是一首富有童趣、朗朗上口的儿童诗。诗歌将弯弯的月儿和小小的船巧妙地联系起来,描绘了一幅有趣的夜景图——月儿是停泊在天空中的小船,“我”坐在“船”上看闪闪的星星和蓝蓝的天。诗歌以合理的比喻为纽带,将遥挂天空的月儿瞬间拉到眼前,把现实和奇妙的幻想不留痕迹地融合在一起。诗歌共有两句,第一句运用比喻,将弯弯的月儿和小小的船两幅图景带进读者脑海里,弯弯的月牙和小小的船在形状上相似,都是“弯弯的”“两头尖”,二者合二为一。第二句说“我”坐在小船上,实际是想象自己坐在月亮上看星空,以充满童趣的幻想,勾画了坐在月亮船与星星相伴、畅游蓝天的浪漫图景。文中出现3个“小小的船”,第一个指的是真实的小船,第二、三个指的是弯弯的月亮。课文插图画了一个小女孩躺在月亮上,伸出手,向着蓝空中的星星说些什么,两颗星星正对着她微笑,充满想象和童趣。

教学目标:

1.认识“的、船”等10个生字和门字框1个偏旁;会写“月、儿”等4个字和横折钩、竖弯钩2个笔画。

2.正确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结合插图,想象诗歌描绘的图景,感受夜空的美丽。

3.仿照例子,用简单的叠词说“的”字短语,积累“的”字短语。

教学重点:

1.朗读、背诵课文。

2.读准“的、船”等生字的字音,会写“月、儿”等字和横折钩、竖弯钩。

教学难点:

1.想象诗歌描绘的图景,感受夜空的美丽。

2.积累“的”字短语。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和门字框1个偏旁。

2.朗读课文,初步感受课文描绘的图景的奇妙。

【要点把握】

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读准生字字音。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1)(课件出示渡船、货船、小木船、打捞船图)学生观察图片,说说自己看到过的船,理解“船”的意思,识记“船”字。

船 水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可以通过加一加的方法识记:舟++口=船,还可以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来识记。

(2)学生找一找哪一幅图是“小小的船”,再说说它的特点。

(小木船是“小小的船”,两头尖尖的。)

2.激情谈话,导入新课。

示例:船本来是一种水上交通工具。可叶圣陶爷爷笔下“小小的船”不仅仅是我们刚刚所说的小木船,那还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读读吧!

3.教师板书课题(板书:小小的船),生齐读课题。

二、朗读课文,学习生字

1.教师范读课文,学生独立拼读下列词语。

2.教师结合学生反馈,出示词语“月儿”,指导学生读准字音,接着朗读词组“弯弯的月儿”。

注意:“弯弯的月儿”中,“儿”不读轻声。

3.学习生字“的”。

(1)请学生拼读音节,引导发现轻声,练习朗读,要求读得又轻又短。

(2)教师交替出示词语卡片“弯弯的月儿”和“小小的船”,学生开火车读。

(3)引导学生说几个含有“的”的词组。如美丽的校园、蓝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等。

4.多种方法识字。

(1)教师出示顺口溜,请学生比赛猜一猜,最先猜出来的,奖励一朵小红花。

◆一点一点大——头 ◆一横一框,一对小人藏中央——两

◆土里出太阳——里 ◆学生站在太阳下——星

①猜出生字后,教师范读,学生跟读、自由读。

②理解字义。

两 教师两只手各拿一片树叶,让学生数数共有几片树叶,然后将两片树叶放在一起,引导学生明白一个加一个是“两”。再请学生观察同桌的样貌,看看什么是两两出现的,如两条眉毛、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只耳朵。

头 教师可以出示铅笔,特意指出铅笔的首尾两端一头尖,一头平,引导学生明白“头”可以指物体的顶端或末梢。

里 教师故意让一名学生走出教室,然后再让其进来,引导学生说出“里”“外”,再让学生交流:教室里有什么?

星 请学生数一数插图中有几颗星星。课件出示星空图,请学生说说对星星的认识,再用“星”组词:星光、行星、星期。

(2)做动作,请学生猜一猜,看谁的动作做得最生动,谁猜得又准又快。

一只手罩在眉眼处,做出向远方眺望的姿势。——看

请一个同学双腿微微平开,站在门框中央。——闪

①猜出生字后,教师范读,学生跟读、自由读。

②理解字义。

看 教师请同学做出各种看的动作,如远眺、偷看、仰视等,深刻理解“看”的意思。

闪 教师播放天空星星闪烁、灯光闪烁的动图,让学生明白“闪”有闪耀的意思,也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一人躲在门里”理解“闪”也有躲闪的意思。

注意:“闪”的偏旁是门字框。门字框源于“门”,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联系门的样子进行识记。汉字中,四四方方像一个框框把里面的部分围起来的偏旁一般称“框”。

(3)其他方法识字。

①教师直接读出“在、见”的音,学生跟读;也可以让学生自主拼读,同桌之间互读互纠,教师指名读,然后正音。

②理解字义。

在 教师结合教室的环境,让学生说说教室里有什么,然后点明这些东西都存在于教室;还可以通过语境理解“在”字:我们在学校里读书。妈妈在公司上班。

见 教师引导学生联系“看”来说出“见”,理解“见”的意思。

5.(课件出示10个生字)教师随机点击生字,学生抢读,然后自由读、齐读。

6.教师播放朗读音频,学生注意想象夜晚看月亮、星星的情景,抓住课文轻快的节奏,自主朗读课文,注意词语连读,把课文读通顺。

朗读指导:文中的重点词语需加以注意,如“月儿、船儿”要读成双音节而非儿化音;“弯弯的、小小的、闪闪的、蓝蓝的”等叠词的朗读,可以和“弯的、小的、闪的、蓝的”做比较,体会其中的韵律感。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出示词语,学生开双人火车朗读(一人读词一人读词组),体会它们的不同。

船 小小的船 月儿 弯弯的月儿

2.(课件出示小木船、弯月图)借助图片,引导学生观察“船儿”和“月儿”的相似之处。

(船儿、月儿的形状是弯弯的,看上去都是小小的,两头都是尖尖的。)

3.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说说还有什么和船儿、月儿很像。

(倒映在水中的拱桥的影子、撑开的小伞的侧面、香蕉、眉毛等。)

4.积累词组。

让学生画出词组“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朗读词组,让学生观察星光闪烁的动画,配合小手张合,动作演示“闪闪的星星”,体会“闪闪的星星”明亮又可爱的特点。

四、课堂回顾,交流收获

1.课堂回顾。

导语:今天,我们学习了儿童诗歌,诗的内容很美,从中读到了很多优美的词语,如“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还学会了10个生字和1个新偏旁,收获可真不少呢!

2.引导学生交流一下自己的收获。

五、作业设计,巩固提升

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会写“月、儿”等4个字和横折钩、竖弯钩2个笔画。

2.感受晴朗夜空的美丽,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要点把握】

借助多媒体课件,图文结合,读懂课文,想象诗歌描绘的图景,感受夜空的美丽。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玩“转转盘”游戏。

转盘被等分为10份,每一份中写有一个生字。教师指名上台转动转盘,指针指向哪个字,该生读出这个字的字音。若正确,教师予以鼓励,让其领读;若错误,其他学生举手改正并领读。

2.谈话导入。

示例:同学们已经能够很好地掌握本课要求会认的生字了,真棒!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课文,你们还记得课文写了什么吗?(生答,教师配乐,出示星空图)看,这片星空是不是特别让人向往呢?让我们飞起来吧,飞向美丽的夜空!二、研读课文,重点探究

学习第一、二行诗: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

1.(课件出示第一、二行诗)学生自由读,个别读,互相评。

2.指导画出写“月儿、船”的词语。(弯弯的、小小的。)

3.设疑:为什么用“弯弯的、小小的”,而不用“弯的、小的”?

(投影句子比较:弯的月儿小的船——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课件出示句一个句子:弯的月儿小的船,小的船儿两头尖。学生比较朗读,说体会。

“弯弯的”更突出了月亮的弯的程度,“小小的”更突出了船儿的小和可爱,读起来更上口。

总结:像“弯弯、小小”这样两个字叠在一起组成的词,我们称为“叠词”。有了叠词的帮助,月儿、船儿就更加可爱了。谁来把它们可爱的样子读出来?看看谁的月儿更弯,船儿更小,夜空更美。(先自由练习,然后指名读)

4.(课件出示月儿和小船的图片)提问,引导学生理解句意。

(1)第一个“小小的船”指的是什么?(真实的小船。)第二个“小小的船”指的是什么?(月儿。)

(2)为什么把“弯弯的月儿”说成是“小小的船”呢?

提示:通过图片对比,让学生明白这句话不是说月亮弯,船很小,而是把弯弯的月儿比作小小的船。因为月亮离我们很远,看上去很小,所以是“小小的”,而“弯弯的、两头尖”其实都在说月亮和小船形状相似,让学生明白第二个“小小的船”指的是月亮,不是真的船。

5.生活中,还有哪些事物相似?说一说。

6.学生自由读,全班齐读,抓住“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来背诵。

7.随机学写生字“月、儿、头”。

(1)(课件出示田字格中的“月、儿、头”)学生观察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同桌之间交流小发现。

(2)教师范写并讲解书写要领,学生观察并书空。

(3)随堂书写,教师巡视指导,挑选优秀作品投影,学生自评、练写。

提示:在书写时,引导学生发现“月、儿、头”3个字撇的同异:“月、儿”的撇同为竖撇,要写得正一些,“头”的撇要写得斜一些,不过它们都要写得修长、舒展。

学习第三、四行诗: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过渡:我们划船在天上到处走,哟,你们看到了什么?(星星、蓝天。)

1.(课件出示第三、四行诗,星星、蓝天的图片)引导学生大声朗读。

2.交流:课文写的星星是怎样的?(闪闪的。)天空呢?(蓝蓝的。)

3.教师范读,学生听,引导学生质疑:为什么用“闪闪的”“蓝蓝的”?

4.课件出示下列句子,让学生分别比较朗读,看有什么不同。

只看见星星和天。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总结:星星在天空中一闪一闪的,一会儿明一会儿暗,我们就说这是“闪闪的星星”;“蓝蓝的”是很蓝很蓝的意思,让我们觉得天空是那么好看,那么美。

5.指导朗读。读出星星的可爱、天空的美丽。

6.师生互说,练习叠词。

师:诗歌中,月儿是——生:弯弯的。师:弯弯的月儿像什么?——生:弯弯的月儿像小小的船。师:在这小小的船里,能看到什么?——生: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7.语言训练,感受夜空的美。

(1)课件随机出示相关图片,让学生结合图片想象,读句子并填空。

闪闪的星星像 ,多美呀!(钻石、珍珠、小眼睛、明亮的灯)

弯弯的月亮像 ,真好看哪!(小船、眉毛、镰刀)

蓝蓝的天空像 。(写比喻句)

洁白的云朵像 。 圆圆的苹果像 。 像 。

(2)学生自由选择句子,先组内练说,再汇报。

(3)教师鼓励学生说出与众不同的内容。

8.学生自由读,全班齐读,抓住“小小的船、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来背诵。

9.随机学写生字“里”。

(1)播放“里”的动漫笔顺,仔细观察“里”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2)教师边范写边讲解书写要领,学生边观察边书空。

注意笔顺。先写上面的“日”,再写竖,最后写两横。

(3)随堂书写,教师巡视指导,挑选优秀作品投影,学生自评、练写。

三、欣赏歌曲,拓展延伸

过渡:夜空真美啊!闪闪的星星、弯弯的月儿、蓝蓝的天,我看着、想着,入迷了,陶醉了,在我的眼里,那月儿弯弯的,两头尖尖的,真像一只小小的船。(音乐声响起)

1.学唱《小小的船》的歌曲。

2.想象:在美丽的夜空下,星星和月亮会做些什么呢?

示例:星星一会儿躲进云层,一会儿眨着明亮的大眼睛。月亮一会儿和星星说说笑笑,一会儿又静静地听人们说话。

四、读说结合,作业设计

过渡:今天,我们不仅看到了晴朗美丽的夜空,而且学到了叶圣陶爷爷为我们写的诗篇,我们也如同坐在弯弯的小船来到夜空作客,真是太美了。我们要把优美的词句记在心里,还要试着说一说。

1.师生合作,读一读,说一说。

(1)学生读:船小小的船月儿弯弯的月儿星星闪闪的星星天蓝蓝的天

(2)指导说:香蕉弯弯的香蕉大海蓝蓝的大海虫小小的虫灯光闪闪的灯光

2.引导学生交流:你坐到月儿上,会看见什么?对于夜空,你还有哪些奇妙的想象。

3.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重点片段教学实录】

◆引导想象,发展语言(教学重点)

师:我们坐着小小的船在晴朗美丽的夜空中飞翔,心里多么高兴,可是一定有很多同学都没把课前提出的那么多的问题都弄清楚。现在我们就再次乘坐这艘小小的船去探究一下这些问题好吗?

(课件出示探究合作学习目标:1.课文中小小的船指的是什么?2.小小的船是什么样子的呢?3.我们坐在小小的船上看到些什么呢?)

师:请同学们从这三个问题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自由分组合作探究找出问题的答案。

(学生分组交流)

师:刚才小朋友们讨论得很激烈,相信一定找到了的答案。

师:我们行鳞交流第一个问题吧!课文中小小的船指的是什么?

生:课文中小小的船指的是月亮般。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生:我是从“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这一句话知道的。

生:这一句话是说弯弯的月亮就像小小的船。

师:月亮船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就来讨论第二个问题吧。

师:谁刚才讨论的是这个问题,请给大家交流交流。

生:月亮船两头尖尖的。我是从“弯弯的月儿两头尖。”这句话知道的。

(师出示课件:夜空中升起一轮弯弯的月亮)

师:你们再看看,一轮什么样的月儿又升起来了?

生:弯弯的月儿又升起来了。师:弯弯的月儿像什么?

生:弯弯的月儿像香蕉。师:那这根香蕉一定又大又甜。

生:弯弯的月儿像一把镰刀。

师:那夜空就是等待收获的庄稼。

生:弯弯的月儿像一张笑脸。

师:那夜空一定笑得又亲切又甜蜜。

生:弯弯的月儿像一艘小船。

师:那夜空就是等待航行的海洋。

师:你们的想象力可真丰富,月亮像香蕉,你笑脸,像镰刀,还像只小船。

师:那课文中这句话应该怎么读呢?

(出示: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生练读。)

师:月亮船弯弯的、小小的多么可爱呀?想象着这艘小船可爱的样子,再读读这句话。

生:(自己读,指名读。)

师:同学们读得真好!把月儿读得弯弯的,把船读得小小的。我们高兴地价值在小小的船上看见了什么?

师:现在我们就来讨论第三个问题:我们坐在小小的船上看到些什么呢?

生:我在小小的月亮船上看见了蓝蓝的天上有闪闪的星星。

师:多美的景色呀!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师:同学们如果你是一个小画家,手里正握着一支画笔。要把你看到的景色画下来,你会画一幅什么样的画儿?

(学生自由说)

赏析:低段的课堂除了培养学生的朗读,指导学生识字,还应该教会运用语言。恰当地利用文本资源,通过引导学生朗读,联系生活展开想象等方式,让学生在不断的朗读、想象、对话中,进行练习。

【教学反思】

本文是一首短诗,语言优美,朗朗上口;形象生动,富于想象;韵律和谐,富有音乐节奏感。在本课教学中,我利用了多媒体技术。在导入环节,我设计让学生先来观察图片,然后导入新课。学生都见过船,但是对小木船的印象不深,用图片感知的形式,让学生对“小小的船”有了直观的印象。教学时,我还注重识字教学。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识字教学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教学中,我把学生看作识字的主体,把识字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努力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用多种方法进行识字。我觉得只要将生字学扎实了,学生在读课文、学习课文时才会感到很轻松。另外,我还积极开拓学生的想象空间,设计了“弯弯的月亮像什么”“闪闪的星星像什么”等问题,并让学生想象“你坐到月亮上,会看见什么?”让学生积极想象和思考,并鼓励他们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在交流中,学生对课文内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学唱歌曲《小小的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加深对课文的记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