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疫情难阻春风至,停课亦能显真功———李俊卿老师开展线上授课纪实

疫情难阻春风至,停课亦能显真功———李俊卿老师开展线上授课纪实

2020年03月29日 16:34:59 来源: 猛犸开封新闻 访问量:179

 
猛犸开封新闻
6天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曹东方 见习记者韩亚楠 王汝龙 萌友 赵红颜 \文图

李俊卿老师,中学高级教师,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市优秀班主任。从1986年河南大学毕业至今,李老师已在教育战线奋战34个年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班,可谓桃李满天下。

今年56岁的他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数学课。他对自己做教师的要求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对学生学习的要求是“学要真学,会要真会”。在学生上自习时,他总爱去班上转转,上课早来一点,下课晚走一点,因为他知道,学生看到他,总会有问不完的问题。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和蔼可亲、踏实虚心、经验丰富、很靠谱的老教师。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开学时间一推再推,老师们无奈当起了“主播”。李老师的第一堂网课是从大年初六开始的。从初一他就一个人宅在家里,女儿和爱人都在医院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他除了做好家里的“后勤”工作,考虑更多的是学生的复习。

期间他也通过微信给班里学生解答问题,但这只能局限于个别问题的答疑。数学课的特点是板书多、画图多、讲解多,所以要整体推进高三数学二轮复习,仅用微信是无法完成的。

高三复习是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大事,按往常高三学生在初六就该到校复习了,可眼下开学还遥遥无期,李老师很是着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三复习的影响呢?他请班主任建立学科微信群,帮助孩子们消除焦虑情绪,注意防护病毒。

他还告诉孩子们:最好的教学就是教会自学,最好的学习就是学会自律,并不断用贴心的话语鼓励孩子们。与此同时,他和高三数学备课组几位老师开始研讨线上教学方法,在大家的研讨中,他终于有了主意。

说干就干,先是通过朋友买来小黑板、直播架,然后给两个班布置模拟试题,要求学生做完后发到群里进行批改,组长统计疑难问题。他将疑难问题在小黑板上讲解,用手机录成一个个小视频,第二天在数学课上发出去。从学生的点赞和反馈中得知,学生可以挑选自己的疑难问题观看,节省了很多时间,卷子讲解比课堂上效果还好,李老师感到由衷的高兴。

由于微信视频长度不得超过五分钟,他就控制好时间,为了讲一个小题不超过五分钟,常常要反复录制,讲大题实在没办法就分成几个小视频。他不厌其烦,常常通宵达旦,精心制作了近千个小视频,学生说小视频很方便,难点还能反复看,深得学生喜爱。

随着二轮复习的深入,需要讲解的难点多了起来,小视频虽然重点突出可以反复观看,但是不能及时与学生互动,怎么办呢?恰在此时,学校和高三年级整体部署,提倡老师用“钉钉”平台讲课,可是作为年近60岁的老教师,拿惯了粉笔,现在要做“键盘侠”,还要当“主播”,他能胜任吗?但他急家长学生之急,虚心向高手请教,自己加自己建立一个“钉钉”小群,反复试验,很快掌握了使用“钉钉”进行线上教学的方法。

与平时课堂教学一样,充分备课才是上好课的前提。李老师经常备课至深夜,家人劝他注意身体,他总是说:“特殊时期,如能帮高三孩子们搞好复习,辛苦一点心里踏实。”第一次用钉钉进行直播教学时,学生非常激动,哗哗地点赞,抢麦问候老师好。那一刻,他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欣慰……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老师,不能像医生冲到抗疫前线抢救生命,那就坚守后方护卫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因为,他们是国家的希望!图7李俊卿老师的故事,其实是所有二十五中教师的故事。坚信有这些二十五中人的凝心聚力,遍布校园的玉兰花一定会逆风绽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