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四川省广安市“三管齐下”着力规范中小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管理

四川省广安市“三管齐下”着力规范中小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管理

2019年05月19日 17:30:0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访问量:135

  四川省广安市在充分发挥电子产品提升学生学习效能、方便与家人沟通联系等作用的同时,针对当前中小学生电子产品普及所导致的干扰正常教学秩序、学生视力下降等问题,坚持精准施策,通过强化学校纪律管理、创新监管方法、加强家校合作,“三管齐下”加强和规范中小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有效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坚持“严管”,强化学校纪律管理。充分整合学校德育办、政教处、团委、少先队、心理辅导室等工作力量,成立学生电子产品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台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积极稳妥推进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监管。严格学校纪律,要求由所在班级统一保管学生手机、平板电脑等,严禁学生私自将电子产品带进课堂;用于通话的非智能手机、儿童手表等需学生家长向学校申请后使用,且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使用。坚持按需、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规定课堂教学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原则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鼓励教师布置纸质作业。

  坚持“巧管”,创新学校监管方法。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通过建立中小学生与家人电话联系专用区域、指导中小学校设立学生公用电话等方式,方便学生与家人沟通联系;安装电子产品存放柜2万余个,有效规范学生电子产品使用、存放和保管。制定电子产品管理程序和办法,通过暂代保管、取卡退还个人电子产品等方式,不定期清理、收缴学生电子游戏机等非学习类电子产品,并直接返还学生家长。强化电子产品健康使用指导,联合通讯运营商发布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健康提醒信息100余万条,帮助学生养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良好习惯,减少学生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坚持“联管”,形成家校监管合力。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家长正确认识和理解监管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并大力支持学校规范学生电子产品使用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家长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已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40万余份。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方式,畅通学生家长与学校教师即时联系渠道,并通过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电子产品沉迷和不当消费等行为的帮扶机制,及时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实时引导家长采取有效监管措施,科学管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和使用方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