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年之家 > 杜校《小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方案》

杜校《小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方案》

2019年04月17日 16:10:42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526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小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素养在我校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全体学生动脑、动手能力锻炼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思维。我校拟举办小学生科技小制作展示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技术普及法》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加大我校学生科学教育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以培养儿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观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提高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科学文化素养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展现创新能力的舞台丰富学生的科技文化生活促进我校科技教育的开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二、竞赛程式

1.班级为单位各班要充分宣传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同步发动学生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班主任老师和科学老师互相协作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参赛作品。

2.学生在制作前要阅读有关书籍查阅关于科技小制作方面的资料写出作品简介。

3.由班级组织本班比赛通过比赛评选出本班的优胜者再按照学校的要求每班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校的评比

4.学校进行评选并进行总结表彰。

三、作品要求

学生的作品必须是学生应用科学原理根据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对于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中那些使用不方便、不称心的用品和工具加以改进、改革和创新或者是利用身边普通的材料、物品、废品或新材料、新产品加工制作成有新价值的实物。具体要求

1.创新性作品立意要新颖是原创的或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的创新和改进的实物作品应体现动手能力体现作者的想像力和创造性。

2.科学性作品的构思、设计、制作和成果符合科学原理材料上更节省性能上更优越使用上更方便副作用更少充分利用新方法新技术创作作品

3.艺术性作品应该是小学生身边的科学是改进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东西不是去搞高深的、尖端的、难以办到的科技发明项目作品在选题设计制作美工上要有一定艺术水准可视性强有一定的收藏和保存价值

4.实用性作品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更方便作品应尽可能接近生活生产实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可预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节约性作品应该是充分利用废旧物品、材料制作应充分体现节约思想和环境保护意识

6.安全性。在作品制作过程中注意用电安全和工具使用安全,切忌随意拆卸电器设备等不安全行为。

四、作品说明

1.作品提倡学生自主和独立完成也可以是小组合作或者是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参与下完成

2.凡参赛的作品都要准备一份说明书并且贴上标签写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班级并详细填写作品登记表

五、评审标准

(1)自主性必须是作者本人构思完成的作品须是作者本人独立或者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完成的

(2)科学性作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设计形象生动具有创新性。

(3)实用性结构简单、材料易找、加工容易符合少年儿童心理。

(4)多样性作品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各种模型但必须能体现其特性。

六、学校评审时间

  各班须在520日前将入选作品集体上交少年宫科技活动室,六一节前夕对最终获奖作品进行奖励。奖励办法和名额另行通知。

 

 

2019417

附录1

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统计表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班级

指导老师

备注

 

 

 

 

 

 

 

 

 

 

 

 

 

 

 

 

 

 

 

 

 

 

 

 

 

 

 

 

 

 

 

 

 

 

 

 

 

 

 

 

 

 

 

 

 

 

 

 

 

 

 

 

 

 

 

 

 

 

 

 

 

 

 

 

 

 

 

 

 

 

 

 

 

 

 

 

 

 

 

 

 

 

 

 

 

 

 

 

 

 

 

 

 

 

 

 

 

 

 

 

 

 

 

 

 

 

 

 

 

 

 

 

 

 

附录2

参赛作品说明

作品类型

科技制作

科技发明

作品名称

 

作者

 

所在年级

 

指导老师

 

作  品  简  介

 

(包括科学原理、制作材料、工艺描述、功能、操作介绍等)

 

附录3

参赛作品标签

作品名称

 

功用

 

作者

 

年级/班

 

指导

老师

 

制作时间

 

 

 

  • 附件(1个)
  • 杜校《科技小制作活动方案》.docx (18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