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学的“拖延”与“高效”

教学的“拖延”与“高效”

2019年11月29日 20:19:50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44

 
山东教育新闻网
1天前

作为一位教师,上好课、管理好班级是本职工作。但在教学过程中,不同教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有拖延型,也有高效型。临近期末,这种分化愈演愈烈,拖堂现象几乎成为常态。

课间10分钟是学生休息、上厕所、“转换学科频道”、为下一节课做准备的时间。如果上一节课的教师拖堂,就会影响下一节课的上课效率。有时,下一节课上课铃已响,上一节课的教师还没离开教室,电脑没转换,黑板没擦,学生上一节课的书没收起来、下一节课的课本也没拿出来。等做好这些准备,5分钟过去了,一节课仅有的40分钟,最多只能上35分钟,当堂任务完成不了,第二位教师会再次拖堂。这样一节节课下来,必定造成恶性循环。学生没有了课间休息时间,在疲倦状态下上课也就没了效率,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拖堂是一个人没有时间观念的表现。一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人生也将混沌无序、毫无规划。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不守信、无承诺也会成为可能。教学中,教师要制订好教学计划,特别是临近考试时,更要制订好复习计划,精心设计每节课,掌握好教学进度,把控好课堂中各个环节所需时间,这样才能在时间利用上游刃有余,打造高效课堂。

有的学校为追求教学质量,采用“水大泡倒墙”的管理模式,取消上午的课间操,改为5节课;取消下午的眼保健操和跑操,也改为5节课。这种不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上课模式只会导致课堂效率低下。课堂上,即使教师再威严、讲课再生动,学生也会因缺乏必要的休息而睡眼惺忪、了无生气。倒不如根据学生的成长天性,把课间和休息时间还给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上课时聚精会神,用最短的时间学到更多知识。

还有些特别认真负责的教师,会利用一些边角时间为学生补课。比如,下午第一节课之前的10分钟预备时间,有的教师会利用这10分钟来讲课,等上课铃正式响起时,才让第一节上课的教师进课堂。如果一个班的任课教师不能搞好合作,不会换位思考,只考虑自己,那么这个班级的总体成绩也会受影响。利用碎片时间来教学,看似认真负责,实则可能是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存在“拖延”习惯,这也是没有时间观念的表现。

所有打着“认真”“负责”旗号的行为,只有建立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认真、负责。抓好班级常规管理,是关系到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教师做事一定要有计划性,有时间观念,要让学生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这样才会有效率。

“拖延”与“高效”,常态中决定了一位教师和一所学校的教学管理质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