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商总局第一季度统计数据: 企业保持增长 市场秩序平稳

工商总局第一季度统计数据: 企业保持增长 市场秩序平稳

2015年04月16日 20:20:06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访问量:155 作者:马路平

4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有关情况。统计表明,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国新增企业保持增长态势,个私经济增长迅速,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带动了社会创业就业。 

商事制度改革带动了个私经济发展,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今年第一季度,个私经济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在新增市场主体总量中,私营企业占比稳步提升,注册资本明显增长。第一季度新登记私营企业79.9万户,增长40.6%;注册资本3.8万亿元,增长118%。新增个体工商户数量和资金数额分别增长7.7%和40%。

第三产业、服务型经济的发展步伐正在加快,为创业就业发挥了更大作用。在新登记注册企业中,从事第三产业的企业数量为67.7万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80.2%。截至3月底,全国个私经济从业者实有2.6亿人,其中第三产业达1.8亿人。

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全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及注册资本(金)的持续增长,表明社会创业热情和投资信心依然较高。第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272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3%;注册资本(金)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3%。新登记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8.4%、90.6%。截至3月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125万户,注册资本(金)138.4万亿元。

全国市场秩序状况平稳,第一季度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6.69万件,其中无照经营案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竞争执法案件三类案件合计占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

统计还显示,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截至3月底,该系统累计访问量15.2亿人(次),累计查询量7.3亿人(次),日均访问量843.6万人(次),日均查询量407.9万人(次)。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市场主体自主公示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增强,企业信息公示制度逐渐被社会接受、认同、使用,“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社会共治格局的构建开始起步。

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工商部门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按计划推进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探索建立新型监管体系,构建信用监管机制。推进基层综合执法,加强执法联动,形成协同监管合力。配合有关部门建立产业政策的公平性、竞争性审查机制,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