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暑期,给中小学家长的一点建议——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

暑期,给中小学家长的一点建议——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

2020年07月03日 06:22:49 来源:灿烂阳光1976 访问量:478
 灿烂阳光1976
1天前
暑假到了,为了帮助孩子安全、愉快、有意义地度过漫长的暑假,一些思想陈列给大家,希望能给您一定的指导与帮助。

一、让孩子坚持一种运动。

暑假请您和孩子一起制定运动计划:1、给孩子找几个运动伙伴;2、选择合理的锻炼内容(球类、远足、骑车、游泳、爬山、武术、跆拳道等);3、确定锻炼时间4、鼓励孩子要坚持。

二、让孩子精读一本好书。

假期中,请您根据本班教师推荐的各年级阅读书目,让孩子进行有效阅读,可以用以下读书方法:1、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2、对所读书目可进行批注;3、可写读书感受;4、可摘抄好词好句;5、可以把读的书和家人分享;6鼓励孩子认真读书,读整本书,让读书好习惯绵延。

暑期,给中小学家长的一点建议——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
三、督促孩子用心完成作业。

1,帮孩子端正态度。家长必须帮助孩子提高对家庭作业的责任感,要让孩子明白,养成每天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是孩子必须做到的,这是作为一个学生应尽的职责,就像爸爸妈妈每天上班时都要尽心尽职地完成本职工作一样;不能要么不做要么做很多。家长必须帮助孩子提高对家庭作业的重要性的认识,要让孩子明白做作业是掌握好知识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是学习的延续和拓展,是巩固知识和提高学习成绩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并不是可有可无的。

2,提高孩子的兴趣。兴趣是影响人的行动的重要因素,它能促使人喜爱从事某项活动,但有些孩子学习兴趣低落、学习自觉性较差,于是他们每天做作业都是硬着头皮在应付老师和家长,能拖就拖,能不做就尽量逃避。对于这类孩子出现的作业问题,家长应当从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入手,要想办法改变孩子对学习是"大人逼我学"的状态,要让孩子能够变成"我爱学"、"我要学"的主人。

暑期,给中小学家长的一点建议——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
四、让孩子专注一项实践。

假期的意义,就在于使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短暂解脱出来,多接触自然,多接触社会,放松身心,强健体魄,怡情冶性,全面成长,更应该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走出孤独寂寞,获得身心的全面丰富和发展。

因此,在假期中,家长们可以在以下菜单中选择其一,督促孩子用心完成:1、研究货币的发展;2、进行一项小发明或小制作;3、把种子培养成开花结果植物之过程记录;4、观察记录爸妈做完一顿饭的全部过程;5、观察记录爸妈照顾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某个情节;6、观察记录一场雨及其中树、街和行人等之过程;7、体会记录学习一种技艺(说学逗唱等)的过程;8、记录郊游、园游和旅游的主要实景和心得感受;9、体验一次交警工作;10、研究汉字的演变;11、认识一些药材……

暑期,给中小学家长的一点建议——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
总之,我们智慧地规划孩子的暑假,用心地落实我们的计划,就会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充实而快乐,就能实现放假不放教育,放假不放习惯的理想假期。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