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遵守校纪校规 养成文明行为

遵守校纪校规 养成文明行为

2017年07月31日 21:25:38 来源:湖南省新晃一中 访问量:185 作者:裘愉峙

1503班杨雅然

2015年11月30日

2015年下期第十四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1月23日,杨先智校长在第十二周晨会上进行了《在学习践行新守则中提升办学品位》的恳谈,使我们从整体上对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有责任与义务学好《中小学生守则》。今天,我很高兴能有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近期学习新守则的体会。

守则第四条提出:“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其中,“守法”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就是指遵守法规制度。国家也好,社会也好,我们新晃一中也好,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它保障着我们的人身安全,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比如我们的校规,让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有据可查,有规可依,使我们充分享受受教育的权利和学习的快乐。但是,在我们的校园中却有很多的同学不理解校规的意义,不明白学校依法管理的权利。在课堂是顶撞老师,在校园中乱扔垃圾,课上不好好学习,课后不认真完成作业,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更甚者竟然打架斗殴!

前不久,我们学校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搜查,看看是否有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结果出人意料,在学校明确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的情况下,竟然搜到了几十部手机,有些班竟然有十多部。这是何等惊人的数字啊!

《请稽查章奏随事考成以修实政疏》中写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指的是:天下的事情,立法并不难,难的是立了法必须执行。就像我们的校规一样,如果同学们不能好好执行,那么个人怎么会养成良好的修养和品质,学校怎么会得以平稳的发展,社会又怎么会变得更加繁荣昌盛呢?

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一次,周总理去北戴河,需要查看世界地图和一些书籍。工作人员给北戴河文化馆打电话,说是有位领导要看世界地图和一些书籍。接电话的小黄回答:“我们馆有规定,书籍不外借”。周总理便冒雨到图书馆借书。小黄一见是周总理,心里很懊悔。总理和蔼地说:“无论谁,都要遵守制度”。这就是国家领导人的风范。

同学们,如果我们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没有文明意识的话,中华怎么会崛起,国家又怎么会富强呢?佛家:“戒定慧”,指先立下规矩,然后一条条遵守,不破戒,方能从言行举止中做好自己,才会成为真正有智慧的人。世界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法律就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这也就是为什么“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严于律己,建立法制观念,遵守法律法规的原因。

国不可无法,校不可无纪,家不可无规。同学们,别再惹老师生气,别再让家长费心,别再为校园添乱,别再把我们快乐的学习生活变得杂乱无章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让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就让遵纪守法、严于律己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把规章制度装在心上,把文明礼仪展现在我们的言行举止中,从自身做起,做一个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新世纪的好学生。

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此次晨会由1406班严曼铭同学主持

此次升起班旗的1512班同学们

此次升起班旗的1306班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1306班的杨鹏,很高兴能在今天升起我们班的班旗,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和欣慰,两年以来,我们风雨兼程,八百多天里我们坚持不懈。对未来,我立志高远,对过去,我们获益颇丰。梦想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因梦我们成长,因梦我们更优秀。在余下的190天里,让梦化做翅膀,带我们飞向远方。

谢谢。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1512班的吴璇,我们都深知来自普通班的学子很难成为能一跃十步的骐骥,但即使是众人眼中的驽马,只要对自己不舍不弃,同样也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

两班同学齐声朗诵校歌《晃山明媚》歌词  指挥:

1306班旗手:吴明峰、蒲垚、姜昊东

1512班旗手:吴  潇、杨峄、杨德浪  

唱校歌 升班旗

负责记录晨会的泊岸电视台小记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