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守儿童 > 静乐县杜家村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 建设情况汇报

静乐县杜家村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 建设情况汇报

2019年09月26日 10:59:48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429

静乐县杜家村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 

建设情况汇报  

按照静乐县妇联、县少工委、县文明办等部门文件的要求,我校“留守儿童之家”为搞好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切实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校因地制宜地开展此项工作。已于201810月基本建成,并逐渐开展活动,现将“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校概况 

杜家村镇是静乐四大镇之一,素静乐煤乡之称面与忻州、宁武接壤。这里地高寒山区地下矿藏丰富。全镇32个自然村,总人口1.5我校就坐落在镇中心,学校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260平方米,建设有仪器室、图书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音体器材室、留守儿童之家(兼阅览室)少年科技活动室(兼会议室)、乒乓球活动室、录播室、微机室、实验室1个,图书9600册。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3人,留守儿童51人,占学生人数的25%,学校现有职工25人,其中小学高级教师5人。 

二、制度建设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了抓好留守儿童工作建设,校委会研究决定,特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留守儿童之家领导小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各个成员的职责。其领导成员名单如下: 

  长:王应平(校长) 

副组长:李巨文(政教主任)

  员:张补亮(后勤主任) 张建刚(教导主任) 李晓青(教研室主任)

        杨丽红(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各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巨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抓好留守儿童的常规工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 

为将此项工作有序的开展、使工作得到进一步的细化和深入,学校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本校的情况制定了留守儿童之家”相关的制度: 

1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制度 2、留守儿童帮扶责任人联系制度 3、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制度 4、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 5留守儿童安全生活公约 6、留守儿童学习制度等 

(三)活动场所建设 

目前学校留守儿童活动功能基本齐备。学校筹集资金建立了留守儿童活动室(不含电脑和图书、报刊和文本器材)同时各专用教室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开展之用,总面积约为450平方米。配备了1液晶电视和2台电脑留守儿童之家各种管理制度均已上墙。

我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基本能够满足校内留守儿童的文化娱乐需求,方便留守学生学习、生活和娱乐,但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还须进一步完善。 

三、关爱情况 

(一)我校开学初对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建立留守儿童花名档 

(二)为了抓好我校留守儿童工作,切实做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有爱,有亲情的温馨。 

(三)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给予一些生活上的帮助。 

(四)抓好心理疏导。我校针对部分“留守儿童”孤独、自卑、自弃等不良心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心理缺陷、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通过个别谈心、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等途径,规范“留守儿童”的心理行为。

(五)家教工作是沟通学校和家庭的桥梁,通过家长会让留守儿童监护人用恰当的方法关爱这些孩子,改进家教方法,形成家、校的教育合力,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们始终重视家教工作的开展: 

1、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分工; 2每学期至少召集一次家长会; 3、定期接待家长来访4、积极创建学习型家庭,以点引面

(六)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帮 

1、建立1+11+X的帮扶形式。学校要求全体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一对几或几对一的帮扶,以通过家访谈话、心理辅导等形式进行帮扶。

2、积极联系社会各界及上级部门,采取多渠道进行帮扶。 

3、联系县妇联团委等,争取得到更大、更全面的帮助。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 绘画、书法、唱歌舞蹈、威风锣鼓队等第二课堂的开展,使得他们爱上了学校生活,坚定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今后打算 

(一) 没有专职的心理教师对留守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因兼职辅导老师水平有限心理辅导课的正常开展受到很大限制。下年度尽可能申请招聘专职心理辅导老师。 

(二)学校教师要经常和留守学生交心谈心,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予他们一定的支持和照顾。 

(三)尽可能地和留守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和他们思想达成一致,共同教育留守学生,做到学校、家庭、社会的关爱共同体。 

(四)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上下更大的力气。 进一步创造条件,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如主题班会,献爱心募捐活动,演讲比赛、书画比赛、读书知识竞赛、开设第二课堂、成立美术、体育、舞蹈、音乐兴趣组,丰富他们的生活与学习,让他们感受的生活与学习的快乐,关爱的温暖。 

五)学校积极与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进行联系,争取社会的关爱,开展多方位的帮扶活动。让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来自同学、老师、学校和社会对他们的爱,让他们在关爱、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总之,关心留守儿童,既是家长、老师、学校的责任,也是社会和各级部门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校会再接再厉,时时刻刻为留守学生创设一个和谐的生活和发展空间,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而继续努力!

 

2019919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