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从业有操守 言行有底线 山西吕梁:制定正负两个“清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从业有操守 言行有底线 山西吕梁:制定正负两个“清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1年04月01日 17:13: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66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茜 关志强 记者 赵岩)近日,山西吕梁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印发<师德师风正面清单>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为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履职、爱岗敬业,去年12月底,吕梁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大规模师德师风整治行动。此后,吕梁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此次吕梁市教育局发布“两个清单”,旨在通过制度明师德、正师风、守规矩,警醒广大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也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客观公正监督师德师风提供了具体依据。

《师德师风正面清单》从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态度、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风尚、职业荣誉、职业纪律8个方面明确了教师应当坚守的方向。《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将损害党中央权威和国家形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传播不健康思想、违反学校工作纪律、侵犯学生正当权益等明确列为教师不能触碰的底线。

据悉,吕梁市已将清单内容纳入教师队伍常态化管理中,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挂钩。同时建立监督举报平台,坚持有举报必核、有案件必查,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被查处的教师失职失范典型案例将作为反面教材公开曝光,追究相关学校领导责任。

作者:赵岩 刘茜 关志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