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李琳

我的教育故事——李琳

2021年04月29日 15:15:47 来源:前文明小学 访问量:991 作者:李琳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前文明小学  李琳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我已经踏入教师行业两年了。这两年的时间我也从一个遇到问题不知所措的新老师慢慢成长为了一个比较能够游刃有余解决问题的青年教师。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收获很多,懂得的很多,改变了很多,这些改变有的是从孩子身上获得的,有的是从家长身上学到的,这些收获或者改变都将成为我人生路上的宝贵经验。

    我怀着简单而纯真的信念,做着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望着孩子们那明亮的眼睛和稚趣的图画,看着那变幻的线条、缤纷的色彩,我感动,我庆幸,我是一位美术老师,我将倾其所有,让他们的世界美丽如画…… 在小学里,美术一直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课之一。课堂上,他们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展示自己的才能,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和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展现他们脑海中的世界。每当有人问我教什么学科,我说教美术。一听是教美术的,便会接着说:“那好啊!美术课很轻松,好上,随便让学生画一画,也不用怎么讲,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是啊,回忆起以前我上小学时的美术课,的确是这种教学模式。可如今,当自己站在讲台上,其中的感受就不能同日而语了。现在的美术课堂,打破了传统美术教学的知识框架,提倡新型的教学方式和全新的教育理念,强调通过综合性美术活动的学习,引导学生主动探求,自主创造,运用综合性知识技能去制作、表现和展示作品,唤起学生对未知领域的探求欲望,体验其中的愉悦,享受创作所带来的成就感。那么教师就不可以按以前的教学模式上课。所以在别人眼中看似轻松,但我并不这样认为。

    自从步入教师行列那一刻起,我就把全身心投入到这一最光辉、最伟大的事业当中。作为一名教师,我想每个教师都有很多教育故事可以分享,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感天泣地的故事情节,但也有印象深刻和意义深长的故事情景。陶行知先生有这么一句话异常震憾我的心灵:“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应对班里的那些孩子,他们是那么的“年幼无知”,一切行为习惯,生活协管、学习习惯都要慢慢地教、一步一步地学,那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呀。虽然我的从教经历不多,但是也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以及一些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在成为一名特岗教师之前,我曾在培训机构任教。那是我刚开始担任教师,也是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成为一名教师身上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课讲的好,还要让学生喜欢自己,因为教师职业就是这样一种独具魅力的职业,不管是否有主观自觉,你都很容易成为学生的榜样。刚开始从教的时候,我担任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美术老师,那个时候遇到问题会有点不知所措,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所不同。比如在画一个形象的时候,三年级的学生只能画出外轮廓,内在细节都很难表现出来。但是六年级的学生在画同样形象的时候,不仅外轮廓画的很仔细,而且细节也会表现出来。所以在对待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态度上面也要因材施教,做到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我曾因三年级的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讲以至于最后的作业完成度不高而生气,也会对学生进行批评,但是课后进行反思后,我认识到是自己把对六年级学生的要求强加在三年级学生身上,并没有意识到学生的差异性。而我因学生达不到要求而生气,对学生发火,间接的导致了学生有了反抗心理,上课会更加的不认真。在我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了改正,不像之前一样一味的责怪学生,而是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适当的鼓励学生,走进学生,更有耐心的给学生讲解、示范。学生慢慢的不像之前一样上课不认真听讲,而是喜欢问我问题,对待作业也比之前更加认真了。这让我更加相信“亲其师而信其道”的奇特效应。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被周总理称为“国宝”的霍懋征,是小学语文的泰斗,也是教师节提议的第一人。从教60年能做到“四个从不”:从没有和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有因为学生犯错把家长请到学校来;从没有惩罚过或变相惩罚过一个学生;从没有让一个学生掉过队。一个大学高材生,执意教小学,一个“爱”字让教育成为“神话”。作为一名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要严慈相济,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因为学生不认真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而生气,但是我们却没有反思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记得在一次英语课中,因为学生接连几天都没有背下来单词,我很生气,就开始一味地批评学生,责问他回家为什么没有好好背。就这样每天都完成不了作业,每天都要被老师批评。后来有一天我跟他好好谈话,告诉他学习是为了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好好学习……第二天,再检查的时候发现他都背下来了,我就表扬了他,他感到很高兴,并且上课的时候也很认真听讲,作业也都会按时完成。在这之后,我对学生的批评少了,而是会适当的表扬、鼓励他们,走进学生,学生们的学习氛围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孩子们都是爱听表扬、鼓励的话,也喜欢被教师、同伴关注,“温严并用”这个词这时浮现出来,对了,那我何不多多对孩子使用表扬和鼓励呢。之后在集体教育时间我会和孩子们说:“我相信你能做到,能做的更好。”刚开使效果甚微,但在之后活动的各个环节我总是坚持鼓励他们,并且设立了奖励制度,只要举手回答问题、遵守规则、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知错就改的,只要有一点点提高就奖励一个红苹果,苹果集满三个的就能够到教师那里换一颗糖果。久而久之孩子们能够在不遵守规则的时候、与别人打架的时候,只要我一说鼓励、表扬的话就能迅速专注、尽快改正。可是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也是要严厉批评的,此刻孩子们都明白教师有时候对他们的严厉批评,并不是不爱他们,而是期望他们更好,所以对我的态度也既敬又亲。

   虽然这些经历是老调重谈,可是我们教师往往是气过了头而忘记方法,一味用冰冷的面孔熄灭了学生心中的热情,使师生间的关系冰如死水。要明白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发散他们的思维。教师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进行表扬和激励,一句鼓励的话会成为孩子们奋发向上的动力。那些在学习、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偏差的学生,我们称之为“问题学生”。他们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问题学生”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纯洁的心灵,也有被尊重被赏识的愿望。对“问题学生”仅有诚挚的师爱,才能填补他们心理的缺陷,消除他们心理的障碍。所以,教师应当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问题学生”。班上六年级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很差,就连字也写的很不好,如果不仔细看可能都看不清楚她写的是什么,就连最基本的单词,她都背不下来。可是有一天我发现她背了一篇英语课文,而且背得很熟练,我就在想,她其实是有能力的,并不差,就这样,我基本每天都会鼓励她,表扬她,给她信心,慢慢的单词能背下来了,成绩也提高了,上课也认真听讲了,包括她写的字也有所规范了。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到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注意发现学生身上闪光的品质,心中隐秘的活动,脸上流露的神情,生活中出现的异常行为,这一切即使刚刚露出端倪,不会引起常人的注意,也应成为教师捕捉的对象。或是因势利导,或是防微柱渐,并用自我创造性的劳动来影响教育的进程,规范孩子的行为。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职责,教师的职责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

 

 

2021429

 

  • 附件(1个)
  • 13.我的教育故事——李琳.docx (20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