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深度学习四步法

深度学习四步法

2019年10月26日 07:49:23 来源: 江焕勇 访问量:128

 
江焕勇
1天前

我从事教育培训多年,特别是深入实践成人的学习,长期接触学习者,发现一些有效学习的简单智慧:

1、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很多时候不在于知识多寡,而在于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学习和行动的方向,也就是做“对”的学习。

2、知识看起来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是信息,核心原理和概念才是关键,所以专精一个岗位或一个领域,真正需要的知识并不多。

3、真正要学习的知识,一定要深入,要榨干式地学习,不断拓展知识的应用边界,最终形成肌肉记忆和自动化处理。

其中,第二点和第三点就是深度学习,浅学习止于信息接收,而深度学习关键在于理解和应用。有效的深度学习,一般都遵循以下4步:

1 、以知识点为中心进行学习

什么叫知识点?就是能够独立存在的知识的最小封装单元。与之对应的就是学习材料。这里的关键点在于,知识点是知识的最小容器,学习材料是知识点的内容。

比如,有一个概念,叫“机会成本”,这是一个知识点,而解释机会成本、机会成本举例、机会成本的练习题是这个知识点的学习材料。

人们常见的学习方式,都是从学习材料开始,到学习材料结束。比如,学习“机会成本”,我们都是简单看一下解释,然后都是对机会成本的体验和例证,而缺乏对机会成本知识点本身的探究。

比如机会成本核心特征是什么?与之相反、相关的概念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是为了让我们理解什么?

学生的学校学习,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学生反复刷题,题海战术,这就是以学习材料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而不是以知识点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这样导致理解不足,学习负担过重,学习浪费严重。

学校的各种学科,如果以知识点来梳理学习内容,你会发现,知识点并不多。如下图《初中数学》,核心知识点其实就两个,一个是概念(理解其特征),一个是方法(理解方法背后的原理,练习计算过程)。其他都是二级衍生的知识点。

一般来说,知识点都需要练习,K12教育中,据校外培训机构大数据统计,中国学生平均每个知识点刷题的数量超过30题,科学分类后,掌握一个知识点,所需的做题数量可以下降到5~6道。

一本书,其实也是这样,真正的知识点相关内容20%都不到,这20%的内容里,还有不少例证性内容、重复性内容,真正属于新知的内容不超过5%。

这样,学习量可以大大下降,学习效率可以大大提升。

2、 选择有即时反馈的学习方式

学习时的反馈,让你知道对还是错。这样的反馈,最好是即时的,也就是说,做了以后马上、第一时间就知道对错。

这和个人的思辨、自省能力无关,人类的学习就是需要得到反馈,有了反馈之后才能建构学习。这是社会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研究成果。

我们简单看一下常见学习方式的反馈即时性。

课堂听讲:总体差,如果上课经常提问或者回答问题,就有很好的即时反馈

家庭作业:总体差,因为家庭作业的批改需要第二天甚至更长时间的等待

在线课程(视听类):很差,没有反馈

在线课程(练习答题):中等,有即时反馈,但题型受限

翻转课堂:很好。课堂主要是练习反馈和答疑,可以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即时反馈

同伴学习(如小组学习):中等。可以获得同伴的即时反馈,反馈质量取决于小组成员

看书阅读:差。一般没有反馈

查资料:差。一般没有反馈

读书会:中等。有反馈,反馈质量取决于读书会成员

讲给别人听:很好。可以获得反馈。

3、 符合认知科学的学习

按照《第一性教学原理》,学习必须有结构的应用练习过程,包含如下关键环节:

(1)快速获取信息

获取足够的信息是学习的前提,不同类型的知识点,要获取的信息有差异(见下图)。比如学习知识点:空泡及产生原理。这是一个概念和一个原理,需要获得的信息包括空泡的特征和产生的条件(原因)

(2)找例证,增进理解

人的学习,都需要示范。所以,学会找到案例是获取信息之后的第二步的自然动作。在刚才《空泡》的知识点中,例证就有很多,比如注射器、潜艇的螺旋桨空泡等。

  • 概念的示范是示例,包含正面的例子和反面的例子(反例)原理的示范一般是一个案例、故事、使用的实践经验方法的示范,可能是一个案例、故事、实践经验,也可能是一个操作的流程、演示

(3)实践练习

可以是做题或者刷题,适合原理和概念。但方法技能的实践练习,需要应用,也就是说,要做一遍才行。

实践练习的次数,这个也是有经验法则的。

一般来说,记忆类的信息,需要强化6~8次,概念原理类的,刷题的数量至少5~8个,方法技能类的需要实践6~10次。

在刚才的《空泡》案例中,实践练习的场景:空手击碎玻璃瓶的瓶底。

4、 制订刚性学习计划

学习很容易中断,这个很容理解,刻意学习与人性违背。

你有没有发现,课外班的学习、学校的学习、培训经理安排的课程培训班,大家都必须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参加学习。这就叫刚性学习计划。

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很多学习方式无效,其实就是因为学习计划缺乏刚性,比如设计良好的在线课程,但大家囤积之后就是不学,其中的原因,参加的弹性太大。

刚性学习计划就是有外部约束性的计划,比如参加培训班比自学有刚性,比如付费比免费的要有刚性、比如考证学习项目比没有明确学习终点的要有刚性,学习的内容工作上要用,比学习的内容也许有用,就更有刚性。

所以,总结一下,要想专精一个技能或一项工作,首先需要基本领域的核心知识点来展开,其次是找到有反馈的学习方式,然后遵循符合认知规律的三步流程设计学习过程,最后制订并执行缺乏弹性的学习计划。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