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明确目标 攻坚克难 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明确目标 攻坚克难 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

2017年04月06日 16:30:16 来源:教育部 访问量:578 作者:广西区教育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十二五”以来,广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召开了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筹措国家和自治区资金25.4亿元,新建30所、改扩建253所普通高中,76所县级中专。2016年,广西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14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8%,迈入基本普及的新阶段!

  但是,由于广西属于欠发达、后发展省区,经济基础薄弱,高中阶段教育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教育资源短缺,普通高中学位不足,大班额达50.6%(其中28.9%为超大班额);普职发展不协调,普职比为7:3;学校办学条件薄弱,达不到国家基本办学标准;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普通高中债务余额20亿元;教师总量不足,缺编约1.3万名;教育质量不高,办学特色不鲜明。

  下一步,广西将牢牢抓住机遇,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编制和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以问题解决为导向,采取以下五方面的措施,强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

  第一,扩大教育资源,满足普及需要

  一是优化高中阶段教育布局。遵循职普平衡、供需平衡和高中进城办学的原则,科学调整高中阶段学校发展布局,办好必要的乡村高中。二是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继续统筹实施国家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国家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和自治区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新建94所普通高中,改扩建普通高中380所,接纳30万名学生就读,解决4.5万个超标学位,消除大班额;改扩建81所县级中等专业学校,扩招13.6万名学生。

  第二,健全投入机制,加大经费投入

  一是全面落实自治区高中阶段教育政策性经费来源渠道,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奖补政策。自治区对市、县新建的普通高中给予每所2000万元的奖补,对改扩建的普通高中给予每所500-800万元的奖补。二是落实生均公用经费。三是完善贷款贴息政策。四是通过提高融资能力、利用民间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

  第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补足配齐师资。重点加强普通高中紧缺学科专任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配备。二是均衡校际师资,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配置。三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以师德师能建设为重点,统筹实施“国培”和“区培”计划,全面提高教师课程领导力、课程创生力 、学校管理、科研能力。四是逐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教师待遇。

  第四,创新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内涵发展

  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名校办分校、高校办高中、社会办高中。二是创新办学模式。启动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试点、重点支持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展教育集团化办学。三是加快推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继续加大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和普职融通高中建设力度。四是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加强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推动普通高中实行分类分层走班教学。五是深化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加强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第五,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

  一是统筹做好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年度高中阶段教育招生送生计划,择优遴选招生学校,确保所有贫困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将市、县年度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政考核指标和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二是大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帮扶,构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结对帮扶网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实行“摘帽不摘政策”原则,2020年前无论家庭脱贫与否,贫困生均享受该学段的所有优惠政策,分别给予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学生、中职学生每年3500元国家助学金和5500元的补助金,实现贫困地区高中阶段学校校校有帮扶、贫困学生100%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100%精准资助、100%结对帮扶、100%就业创业。


相关材料

  •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答记者问
  • 全面实施攻坚计划 为适龄青少年提供良好高中阶段教育
  • 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 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
  • 明确目标 攻坚克难 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
  • 锁定目标 攻坚克难 加快普及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