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学生上学途中发生事故!学校需要承担责任吗?法律上作何规定?

学生上学途中发生事故!学校需要承担责任吗?法律上作何规定?

2019年11月07日 07:34:58 来源: 袁曼曼征地拆迁律师 访问量:806

 
袁曼曼征地拆迁律师
2天前

【案例】

在木林镇小学读书的小美,今年刚满12岁,是六年级的学生。

13年12月6日清晨,在家吃完早饭之后,小美便背上书包去木林镇小学上学,学校从小美的家到学校大约需要一千米的路程。

回学校的途中,需要经过两个拐口,当小美要拐第二个弯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在弯道的另一边,驶来了一辆面包车,面包车的车主虽然已经看到了小美并踩了刹车,但由于车速过快,小美还是被面包车撞飞了一米多。

周围的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对小美进行了救助。

被送进医院时,小美的内脏和头部伤势严重,失血过多,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医生为小美进行了头部手术,目前她仍留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小美的手术需要高额的费用,面包车车主也没有负担的能力,无奈之下,小美的家人只好找学校索要赔偿。

小美的家人认为:小美的车祸是在上学路上发生的,如果小美不去上学,车祸就不会发生,所以学校应当进行赔偿!

那么,学生在上学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学校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呢?

学生在上学的路上出了安全问题,学校需要承担责任吗?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第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中,对事故的范围做出了具体的明确:

1.地理范围: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场地、校舍、生活设施、其他教育设施内。

2.时间范围:在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或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如果学生的事故是在以上的地理范围和时间范围内发生的,那么承担责任的一方为学校。

因为这一地理范围和时间范围中没有上、下学这一项,所以学校对此不负责任。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在下列情形下发生的导致学生的人身出现损害后果的事故,在学校没有进行不当行为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对事故责任进行承担的;应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来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

(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离校、返校的途中发生的事故;

(二)在学生擅自离校或者自行外出期间发生的事故;

(三)在放学后、假期或者节假日等学校工作时间之外,学生自行到校或自行滞留学校期间发生的事故;

(四)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事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