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晋中市出台脱贫攻坚驻村 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

晋中市出台脱贫攻坚驻村 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

2017年04月16日 09:07:49 来源:晋中新闻网 访问量:174

  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及其派出的帮扶工作力量作用,有效调动其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我市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序时绩效,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结合市情,制定出台《晋中市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突出“精管、严纪、实考”,进一步完善帮扶力量管理,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考核内容上突出“精”字。办法对市、县帮扶单位(包括其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进行精准量化考评。帮扶单位的考核主要涉及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和驻村保障,单位和所帮扶村、帮扶户责任制“双签”、单位“一把手”驻村情况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期按任务逐年减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等九项内容。驻村工作队的考核内容包括扶贫扶志、产业发展、利益联动等24项共性指标。帮扶责任人的考核侧重于对所帮扶户的家庭信息熟悉掌握情况、各项惠农政策宣传、“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制定落实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同时把第一书记的重点工作明确为夯实基层党建、组织农户技术培训、提升群众满意度、信息上报和记录民情日志等方面。通过明确考核内容,确保了各帮扶力量在工作中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工作纪律上突出“严”字。把工作纪律细化为遵纪守法、脱产驻村、请销假、“五个不准”等5项可量化打分的内容,并同步建立完善驻村帮扶加、减分制度。在加分项上,主要对受到上级表扬表彰、争取项目资金较多、工作成绩突出、督查巡查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反馈较好的,给予不同分值奖励。在减分项上,主要从违反工作纪律、无故旷工、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集体经济“破零”成效差等7方面进行相应扣分。

  履职考评上突出“实”字。积分由基础分和奖惩分两部分构成,以每项评分为基础,进行打分排队,做到上不封顶、下不设限。一是实施分级考核。分别由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等组织实施对市、县帮扶工作队的日常考核、月巡查、半年测评和年度考核,通过党员评议、走访调查、第三方评估等程序按比例确定出优、良、中、差。二是注重群众评价。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满意度测评等方式,高度重视听取乡镇干部、村干部、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同时结合乡镇纪检、扶贫、综治等有关部门意见,对工作队帮扶成效进行客观评价。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积分制考核结果名列前茅的,首先由县委、政府给予工作队和个人荣誉称号及奖励,优秀的驻村工作队员优先考虑提拔重用。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在巡查中被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处理2次以上的,给予组织处理并予以召回。通过考核结果应用,有力助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