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学校德育通过四大系列活动,才能创建德育的特色和广阔时空

学校德育通过四大系列活动,才能创建德育的特色和广阔时空

2019年10月04日 20:14:56 来源: 六维坐标系 访问量:103

 
六维坐标系
7小时前

我校学校德育活动为了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孤立性,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事论事的倾向,让学校德育工作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轨迹,通过以下四大系列活动进行。

1.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该协会自建立以来,紧扣时代主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辟了市儿童福利院、市第二老年公寓、社区、市中心小学等服务基地,积极开展奉献爱心、亲情关怀、名师义务讲座、共建和谐社区、帮扶弱势群体、与农民工子女“手拉手”共建等特色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在市中心小学,我校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成“一帮一”互助小伙伴,开展课业辅导、科技制作、心理辅导、才艺培训等活动,让这些孩子享有和城市孩子同样成长成才的机会,通过志愿者的奉献,让农民工子女体会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爱心与关怀。

2.心理教育活动

学校建有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学业生涯规划,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提供有力支持。

中心为每名学生建立学生成长发展档案,开学初统计其原来的学习状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等,期中、期末考试进行阶段总结,记录其学习状况的变化,绘制发展变化曲线,除此而外,还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人际关系状况等。学校定期为学生开设讲座,解决其心理、生理问题。每学期推出两份“心理导航”专刊,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与人合作的能力。

学校通过《时光隧道》、《我的未来我做主》、《与成功有约》、《你行我也行》、《爱拼才会赢》等拓展潜能的心理体验活动激励学生,改变他们原有的认知结构和消极的学习态度。通过心理咨询室、心理热线、家长学校等与家长沟通,帮助家长了解教育的方法和策略,使学生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并在家庭得到必要的心理支持。

3.学生社团活动

学校开设了环保社团、机器人制作、生活中的生物科学、健美操、合唱团、舞蹈队等十余项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一直关注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通过开设校本特色课程、开展主题环保活动、成立学生课题研究小组等方式进行教育;学校还成立有天文爱好者协会、环保志愿行动协会等组织,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4.主题系列活动

每年一次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给了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金秋十月的校园合唱节上,各班学生为团队的胜利,为集体的荣誉而付出;阳光体育运动既锻炼体质,又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每学期开学初邀请知名教育专家为青年学生上形势政策教育第一课,珍惜时光,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成为学子的共识;科学家与中学生面对面的科普讲座,介绍最前沿的科技知识,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学习热情……

围绕构建四大活动系列的德育体系,创建德育的特色和广阔时空,开创了我校德育的新局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