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综述 > 2018年教育领域最为关注的八大热点话题

2018年教育领域最为关注的八大热点话题

2018年12月23日 16:52:09 来源:宿州中公教育 访问量:133


到了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即将迎接2019年的到来,每到年底该是一年一度的大总结的时候了,教育问题一直都是政府和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我国又是人口大国,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腾飞发展,我国的教育相关问题增出不穷,很多都是设计到未成年人,更是牵动亿万家长的心,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一下发生在2018年在教育领域人们最为关注的十大热点话题:

1.校园暴力

近年来,校园欺凌时间频频发生,且逐渐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国务院,教育部等相继出台办法,各地方也出台文件予以防范,但问题仍然严重;青少年是一个人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校园欺凌会严重影响青少的身心健康发展,急需高度关注!

2.教育公平化

促进教育公平几乎是每年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和人们极为重视的;目前我国教育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教育资源不均衡,成为了阻碍教育公平的最大拦路石,主要表现在东西部教育资源不均、城乡差距过大、校际办学差距等等。小威认为,以音视频手段传递优质教学资源,推行专递课堂教育帮扶模式,仍旧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主流手段

3.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的话题一直从未退出过舞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明确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而今年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也表明“大力发展素质教育”。面对教育改革大浪潮,学校应积极探索教学与新媒体的结合,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创新校园德育工作。可见2019年素质教育仍旧是人们重点探讨的话题

4.贫困地区教育政策扶持

我国的经济发展东西部不平衡,就导致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出现地区差异,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落后且缓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因制相应解决方案来应对!

5.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这两年的教育热点,被教育部屡次提及。充分建设和利用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提高整体教师的专业能力,将是2018年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趋势。

6.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向城市聚集趋势比较明显,这势必会导致农村地区学龄人口的下降,农村地区大量分布小规模学校的局面将长期继续存在。现行农村教师编制测算方式已无法适应农村教育需求,农村教师编制经常会出现农村教师职位拥挤和教师紧缺两种极端的情况。

7.高校去行政化管理

“公立学校是由政府来管理的,但不应该是政府的附属物。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尊重教育规律、学术规律,落实大学的法人地位和办学自主权,不能单纯用行政眼光、行政思维,用处理行政事务的手段对待学术和学校事务。不应该再使用‘部属’‘省属’高校这样的说法,应该改为国立的、省立的高校。这个观念需要得到改变。”而“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需要有另外一种新的制度设计,能够让学校能更好地与外界交流对接,以利于争取到更好的制度环境和办学条件。

8.职业教育的改革

对于职业教育的改革,有利于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现就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改革的方向:统一思想,明确发展职业教育的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新体制;优化结构,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深化改革,努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效益;加大投入,建立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

教育,从来都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观念的转变,中国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浪潮。教育关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希望在政府和人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教育事业能有质的飞跃,为每个人都能提供一个好的教育机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