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在哪里 | 好老师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在哪里 | 好老师

2021年04月18日 18:06: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44

有人说,“内心有光的人,不仅可以点亮自己脚下的路,还可以为别人引路。”教师的生命状态越来越受到政府、媒体和研究机构的重视,但还有不少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不高。

我在农村中小学工作36年,条件跟城市没法比,但职业上的成就感和充实感让我依然能够愉快地活跃在教学一线,与同事和孩子们共同发展,也让我内心时刻洋溢着强烈的职业幸福感。我建议教师从专业提升、教育价值观和心理调节三个方面去寻找、提升职业幸福感。

以不断的学习破除专业恐慌

当前,教师的专业恐慌主要表现为:教师现有的教育理念、能力素养不能较好地完成教育根本任务、不能充分适应日益深入的课程改革。

新课改实践中,人本、创生、民主、务实的课程价值观初具雏形,其中蕴含的不确定性成为教育生活的重要特征。自主合作探索学习方式的引入、课程融合、线上与线下的教育融合、课程开发等新问题丛生,创新成为教育常态。在新的目标要求与传统方式方法的碰撞之中,教师面临教育教学方法危机,很多教师无所适从。

与此同时,后喻时代步步紧逼,教师权威不断被削弱: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效率不占优势,信息素养储备不足,而学生在很多地方都超过自己,教师有失落感。

能力危机,是削弱教师职业幸福的直接诱因。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危与机是并存的。教师职业幸福的最高层次也正是来自职业生活中自主成长、自我发展的内感报偿。这就需要教师在对新课程改革的深刻理解和自主实践中不断学习、研究,磨砺出教育能力与自信。

这里的学习一方面要树立长期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另一方面要在新课改中树立面向未来社会的理念,用“将来时”思维来构建今天的课堂教学,探索学生高阶能力培养路径,随时随地汲取新知识,拓展视野空间。

正确看待校园内外的纷纭万状

一提到教师的职业幸福,就离不开收入待遇、学校文化、社会支持等客观因素,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职业的认同感、忠诚度、归属感才是教师职业幸福的根源,是教师们正确看待校园内外纷纭万状的“定海神针”。

当前,部分教师秉持的价值观中科学、民主理念缺失,一些教师的威(特)权意识、拜金思想和信仰迷茫凸显出来。而教育施爱本就有无偿的内涵,如果教师总是希望从家长、学生那里得到特殊回报,“幸福”也将渐行渐远。

年逾70的斯霞老师每天奔波于家校之间时,我们丝毫不怀疑老人家是幸福的。当身为校长的魏书生老师仍然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时,我们相信他内心是欢喜的。那些优秀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点:累并幸福着,他们发自内心、矢志不渝地热爱着教育。

在儿童生长中感受幸福,是教师的职业偏得。与孩子们相伴,幸福常不期而遇,可能在某个课堂瞬间,也可能在某个课间片刻,常让我们心潮澎湃或泪光闪闪。我们教师要在平凡的景致、平凡的故事、平凡的儿童中学会珍视这些平淡、真实却异常珍贵的东西:坚守初心,去真切地感受师生情谊,感受来自儿童的真挚情感,在教学相长中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学生。

在通往优秀的路上循序渐进

健康心理是教师职业幸福能力的关键,是正确认识自己、萌生发展自觉的心理基础。

我们都渴望优秀,但每个人成长中都会遭遇挫折和短暂倒退。区别于优秀教师,我们往往会因挫败而气馁,进入专业发展的恶性循环。我们需要明确四个原则:

一要认可和接纳自己,以此为基础取长补短。

二要勇于接受挫折,每个人都要谱写一本属于自己的《失败学》。

三要脚踏实地,不可急功近利,对学生保有更多理解和期待,把上级、家长的信任转化成对自己的激励。

四要学习“匠人”精神,守好本心,持之以恒,努力做到极致。

这意味着,我们把解决问题的责任留给自己,用自我负责的方式追寻想要的未来,遇到问题不抱怨,用尽力的心态去面对,欣喜就会不断出现。

(作者:韩庆文 单位系辽宁省凌源市万元店中心校)

责任编辑:曹金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