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高手是怎么说话的(茅塞顿开)

高手是怎么说话的(茅塞顿开)

2019年11月26日 13:36:31 来源: 爱梦教育家 访问量:171

 
爱梦教育家
2019/10/27 09:23:36

高手说话,可能简单几句

就能让对话者茅塞顿开

高手说话,没有华丽的词语

却能让与之沟通的人如沐春风

那么高手说话的功夫是如何炼成的呢?

心态篇

说话沟通,首先要摆正心态,有正确的心态为基础,说话的方向就不会跑偏。

【真诚第一】

想要与人顺畅的沟通,首先要有真诚的心态,不玩虚的、不做作。

内心的想法最终都会投射到人的只言片语、肢体动作以及表情上,所以不要认为内心的想法别人察觉不到,弄巧成拙不如敞开心扉,用最真实的一面与人沟通。

说的好有用,但行为更重要

【一视同仁】

不管对话的角色是谁,都保持对等的心态。

面对三教九流的劳动者,能够慈眉善目、平静温和,以尊重的心与他们说话;

面对位高官旺的大人物,也能够不卑不亢,以高贵的心与之交流。

【点到即止】

高手做事,做七分,留三分余地,说话也是一样。

一方面,不会长话连篇,让对话者无法消化,这也是对人的尊重,留出让人思考的空间;

另一方面,不会把话说满,世事无绝对,所有的事都是发展变化的,留三分余地更是认真负责的做法。

思维篇

说话先走心,然后要走脑子,最后才是表达出来,有了良好心态,下一步需要锻炼优秀的思维。

【知识储备】

说出来的话,只是冰山的一角,海面以下是长年累月的学识积累。

知识的储备,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懂得多,而是为了让说出来的话言之有物不偏不倚。

知道的,不隐瞒;不知道的,不妄言。储备知识,提前做功课,是高手说话的基本功。

【逻辑清晰】

清晰的逻辑,能让对话者更快速的理解你要表达的想法,让对话的效率更高;

一方面体现在说话的条理上,先说主干思想,再展开细节描述。高人说话总是“一二三”排开,不是为了模仿领导做派,而是为了表达更清晰。

另一方面体现在说话的严谨上,说出来的话是经得起推敲,可以自圆其说的,不会给人胡言乱语的感觉。

【换位思维】

说话之前,先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再使用合适的方式与人交流。

这与“心态篇”提到的“一视同仁”并不矛盾,反而是对人真正的尊重。

思考对方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思考对方能接受什么样的表达方式;

思考对方能理解的知识范围,采用他能明白的词汇;

……

能够用换位思维去说话、做事,是高手与普通人在思维方式上的分水岭。

技巧篇

依托于心态和思维,说话的技巧最重要的一个字是“度”。

【速度适中】

一方面体现在语速上,既不要老态龙钟故意太慢让人失去耐心,也不要像机关枪一样太快让人着急上火。

另一方面体现在说话的层次上,循序渐进,既让人听明白,又让人乐意接受你的主张。

【音量适中】

根据不同的场合,合理控制音量。

私密的环境中,音量不宜过大,不要让对话者有压迫感;

公开的场合,音量不要太小,让所有人都能听到你说的是什么。

【适当的幽默感】

适当的幽默感,能让说话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

即使是严肃场合,配合适度的幽默,拉近了与对话者的距离,能让沟通更高效。

但幽默一定要适度,过分的逗比就喧宾夺主,影响表达目的了。

【适当的表情和肢体动作】

配合适当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能让表达更清晰、更准确。

在一些场合,表情和肢体动作更能调动起听众的情绪,促成良好的交流与互动。

【适当的修辞】

使用符合场景、听众能听懂的修辞方式以及词汇,能让听众的记忆更深刻。

实操篇

下面列举一下常见的说话场景中说话的注意要点。

【对家人】

不要以为是自己最亲最近的人,就可以放肆地耍脾气。

相反,面对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亲人的时候,反而要用最温和最真心的方式与他们说话、与他们交流。

【对朋友】

对朋友说话重点是,不要装。

不要站在高人一等的角度跟朋友说话,不要把你熟悉的专业词汇挂在嘴上,有时候甚至说话糙一点,更能拉近跟朋友的关系。

【对领导】

与领导说话:

要言简意赅,清晰地表达出你要说的内容;

讲清楚事情之后,可以简要说一下你对利弊的分析,供领导参考;

提出问题的同时,最好提供一两套解决方案,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对平级】

与平级说话:

要照顾对方的面子,不要越过对方的专业领域过度指点别人的工作;

要帮对方想路子,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他可能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主动提供帮助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帮助你;

【对下属】

与下属说话:

不要摆架子,虽然是工作关系上的上下级,但从人格角度,你跟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尊重你的下属才能获得尊重;

多表扬多鼓励,多说一些表扬、鼓励的话,能让下属的积极性更高,不要吝惜你的表扬,某种角度来说表扬下属是你必须要承担的责任;

纠错的同时要给予指导,下属做事不到位的时候,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光骂人不教人。指出下属错误的同时,一定要给予响应的指导,否则就是对下属的不负责。

【对客户】

与客户说话:

先拉近关系,不要急于推销你的业务,先拉近与对话者的关系找到你们的利益共同点,对方才恩呢刚听进去你说的是什么;

帮对方解决问题,与客户说话之前,先要搞清楚对方面对的问题是什么,在对话过程中表达出你能帮他解决问题的态度和信心,对方才能接受你的观点;

总结

以上,话的心态、思维方式、技巧,以及实际场景中的要点,需要长期锻炼。

而更长远来看,高手说话时的表现,只是一方面,更重要是话说出去后续的行动,行动才是最说服力的语言。

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一个言行一致的人,你也能成为一个高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