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灵丹妙药 > 喜讯:狂犬病得以破译

喜讯:狂犬病得以破译

2019年08月16日 07:48:15 来源: 智看世界 访问量:198

 
智看世界
12小时前

狂犬病病毒(RABV) (Lyssavirus属,rhabdoviriae科,Mononegavirales目)是陆地哺乳动物狂犬病的主要病原体。人类也深受这种致命危险的影响。狂犬病病毒在野生动物(狼、狐狸、鼬鼠、蝙蝠等)及家养动物(狗、猫、牛等)与人之间构成狂犬病的传播环节。人主要被病兽或带毒动物咬伤后感染。一旦受染,如不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可导致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病死率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的死亡人数超过5.5万人。我国每年狂犬病报告引发的死亡人数始终居前三、四位。RABV专门侵染神经系统,人若感染后,若果引发神经症状,致死率几乎高达100%,临床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RABV颗粒由一个细胞衍生的膜和一个螺旋状核糖核酸蛋白(RNP)组成,其中表面糖蛋白的多个副本被锚定在膜内,而螺旋状核糖核酸蛋白(RNP)在一端形成一个锥形尖端。

用血清学法,可将狂犬病毒划分为4个血清型,Ⅰ型病毒有CVS原型株、古典RV、街毒和疫苗株,血清Ⅱ、Ⅲ及Ⅳ型病毒为狂犬病相关病毒,其原型株分别为Lagos bat、Mokola 和Duvenhage 病毒。

1993年,Bourhy等人基于核蛋白基因N端的500个碱基的同源性将狂犬病毒属(Lyssavirus)分为6个基因型:其中基因1—4型对应于血清Ⅰ—Ⅳ型,从德国蝙蝠中分离到的2株欧洲狂犬病毒EBLV-1、EBLV-2为基因型5和6。1996年7月,澳大利亚首次报道了发现于果蝠体内的Lyssavirus,被定为基因7型,即ABLV。在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的小鼠耳蝠(Myotis blythi)中分离到Aravan病毒,对其N基因及推导的氨基酸序列进行分析,发现它与已知的7个基因型的病毒均有明显区别,MAbs检测其抗原特性与其他类型的病毒也有区别,因此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基因型。

维也纳兽医大学病毒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在对狂犬病毒的不断探索中,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人员第一次可以获取精确地描写该病毒的RNP布局,这种病毒很是危险。

该研究团队虽然已经得知RNP的组成部分,但尚不能确定完整的RABV-RNP复合物的确切结构。允许使用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成像过程的三维表示最小的生物结构,由subtomogram平均和随后的计算机辅助分析,维也纳兽医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克丽丝汀里德尔(Christiane Riedel),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直到Rumenapf,这项研究的最后作者,已成功地做到。

两种病毒有异于兄弟病毒,特点是结构非常相似,但是外观存在明显差异。病毒结构是一个右旋螺旋结构组成的,基因组的3'端位于RNP锥内。疱疹性口炎属于病毒性疾病,病程体现较轻,主要会对有蹄动物产生影响,也会引起人类类似流感样症状。在RABV中,M-蛋白和n -蛋白间的相互作用直接决定相邻螺旋圈的连接,而M-M相互作用已被描述为VSV。与VSV相较,这会导致螺旋旋转间的距离增大,因此,单个RNP旋转与病毒中心轴之间的角度会更小。显然,RNP在比较VSV与RABV时,结构发生的变异性是非常惊人的,已经对单个组分(即N-和m -蛋白)的晶体结构高度同源进行确定。也可以说:尽管RABV与VSV的单独成分相似度非常高,但是两种病毒的RNPs在结构上存在显著差异。这也是克丽丝汀里德尔(Christiane Riedel)做出的进一步解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