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均衡发展 > 教育部通知:严禁中小学区分快慢班,家长质疑:实验班怎么办?

教育部通知:严禁中小学区分快慢班,家长质疑:实验班怎么办?

2019年04月14日 20:16:14 来源:流浪的宝马 访问量:577

教育部对于中小学的招生入学工作格外重视,几乎每年发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规范的通知”。近期,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的入学事宜忙碌,而教育部发出了2019年的中小学招生部署工作的通知文件。在此次规范文件之中,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第8项工作部署,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的“十项严禁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区分快慢班教学班级。

具体要求指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置快慢班和重点班。同时,教育部在此次通知的第5项工作部署中,规范了中小学的特殊类招生,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合理均衡地编排班级,严格执行课程的标准,在小学落实零起点的教学要求。

针对教育部要求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均衡编班,保障义务教育的公平,家长提出质疑:有些学校以实验班的名义,区分学生的授课标准,是不是一种变相的重点班,或者也属于变相地区分快慢班呢?

其实,中小学校按照规定设立的实验班,或者试点班,如果是经过教育管理部门备案批准的班级,通常是受到严格管控的,并非标准意义上的重点班。另外,在此次的中小学生招生入学通知当中,教育部在第5项工作部署之中也提到了“规范中学实验班和试点班招生的具体要求”。

普通高中设置的试点班和实验班,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并且需要省一级的教育管理部门备案。而对于实验班和试点班的招生,相关学校必须要建立公开公正的选拔程序,而且需要接受教育管理部门的巡查监督,并接受定期的教育教学评估。

众所周知,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入学工作,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就近免试入学的规定”,然而由于一些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条件相对滞后,学生的教育观念陈旧,导致跟风追随所谓的“重点学校”或者“重点班级”的现象发生。

在“择校热”逐渐降温的趋势中,家长和学生都应当冷静,理智对待学生选择学校的问题。首先,家长应当首先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事先让孩子对学校进行了解,尊重孩子的选择。然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的教育管理规定,为孩子争取合适的求学途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