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习作导航 > 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探究

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探究

2020年03月15日 14:23:19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116

 
教研小帮手
2小时前

作文不仅是语文课程的重点,也是难点。很多学生不能够将自身的所思所想较好地表达出来,同时学生缺乏一定的写作素材,写作内容就会空洞、乏味,甚至写不出东西来。这些情况的出现很大原因是源于学生的知识积累不够,加上教师的教学策略较为传统,导致学生写作水平呈现下滑趋势。为此,教师要积极研究出适合小学作文教学的创新策略。

一、强化生活体验,积累写作素材

小学生在写作方面并不像成人那样有丰富的知识经验,为此,教师要注重强化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想以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学生任何独特的感受、情感的触动或是积极的尝试,都可以通过作文的形式表达出来。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以日记的方式去描述自己每天所经历的有意义的事情;可以以体验家庭生活的方式去丰富学生的情感,或是鼓励学生尝试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学生从劳动中摄取生活素材,如打扫卫生、洗碗、整理衣物等都是常见的生活素材,学生亲自参与其中,不仅能够获得劳动的丰富情感意识,还能够为写作注入鲜活的素材;可以带领学生在学校中寻找素材,学校中一些精彩的生活都是可以顺手拿来当素材的,学校中的人事物、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活泼有趣的校园生活等,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素材,有待学生去细心寻找;可以利用社会生活实践去丰盈学生的写作素材,教师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社会生活中有意义的事件,大自然的生长、动植物的生长、周围的人事物、放学路上的情景……一系列社会生活事件都是可以利用的素材。学生只要善于发现、细心观察,就可以获得丰富的生活阅历以及充实的内心感受,而将这些生动、有趣、精彩的事件融入作文中,写作内容就会与众不同。

二、强化语言积累,提升写作能力

好的作文离不开灵动的语言表达,这样才能写出优质高效的作文内容。而要具备这种能力,离不开对生活的点滴积累。教师在教学中一是要重视精读和泛读相结合。精读主要体现在一些名作家的著作方面,这些著作能够发人深省,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小学生需要精读,一遍遍阅读,细细品味,由此感悟作家语言的惟妙惟肖,尤其是著作的精彩之处,更要细细领会其中的写作手法,感悟语言的强大魅力。泛读主要指的是浏览性阅读,阅读一些杂志或报纸,掌握内容的大概,为写作提供更多的参考空间。二是要重视摘录和思考的有机结合。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只有像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其实,阅读的过程就是采花酿蜜的过程,大量阅读文章就是采花,做读书笔记就是酿蜜,是将阅读过程中有意义、精彩的部分摘录下来,而后细细品味。这样,学生的写作水平就能够得到极大提升,提升之后便能够创造性地使用各种语言,进而发展写作的创新意识。三是要注重知识的收集和整理,引领学生在思考中写作。思考记录是对于自己一天生活的概括性总结,此类记录并不是日日都有,而是到了周末,对自己一周的生活进行思考,总结出有价值和意义的部分,然后进行记录。学生可以在日记本中专门腾出一栏作为自己独特体验、感受的记录,由此展开联系、想象。通过思考后写作,这样的写作更有内涵,能够避免内容空洞以及思维混乱的情况。因此,教师应科学地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收集和整理,引领学生认真思考,理清写作思路,从而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三、强化训练教学,提升写作水平

首先,教师要注重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之间的整合性,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阅读是有效提升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阅读中注重优美词句的积累,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能够达到提升写作水平的目的。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泛读阅读材料,指导其学习阅读材料中作者的写作手法,做好摘抄,不断积累好词佳句。教师还要注重学生课外书的阅读,因为课外书可以帮助学生丰富知识,积累写作素材,还能够让学生受到各种思想教育,学生在课外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能够不断汲取多样化的知识。此外,教师还要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写作训练点,将读写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了解文章的写作方法和写作特色,鼓励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学会灵活运用。一些精彩的片段可以让学生进行片段练习,一些留有空白的地方可以让学生大胆续写或补写,而一些充满曲折悬念的文章,则可以让学生去改写。如学习了书信体的文章,可以让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写一封信,给自己的远亲或者思念的人。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之间的有效整合,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所读内容的印象,而且在扎实的读写训练中,还能使学生的写作水平获得不断提升。

其次,教师要密切联系生活实际,拓宽学生的写作路径。小学生的课外活动很多,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可以与写作相关联,如果长期将学生困在写作的牢笼中,不仅不符合他们天性活泼的特征,还容易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可以有目的地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可以组织学生观看一系列适合他们年龄段的影片,然后指导他们写读后感;可以根据学生的所思、所想及时指导学生动笔写作;可以引导学生做一些他们爱做的事情,如各种游戏活动,写书评、影评等。这样教学,一来满足了小学生的课外活动兴趣,二来也提升了小学生的写作能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