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优秀的教师,是这样活跃课堂,来学习下

优秀的教师,是这样活跃课堂,来学习下

2020年01月18日 15:29:43 来源: 一站成师 访问量:119

 
一站成师
7小时前

有效课堂教学要着眼于全面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在已有水平上的发展。这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多观察学生。在课堂观察时,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且应关注学生的其他方面。

当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回答问题或进行练习时,通过课堂观察,要是便能及时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从而作出积极反馈,正确的给予鼓励和强化,错误的给予指导与矫正。只要学生有闪光之处,哪怕再小,也要给予鼓励,提高他们的学习信心和积极性。

在有效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这是根本。从学生掌握情况可以看出学生是否参与有关学习该活动,是初步理解还是真正理解并掌握了所学内同。课堂观察了解学生有助于教师及时作出教学内容的微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有关知识。

如数与计算要观察学生是否理解算理,是否能真确地计算;空间与图形要观察学生的识图能力和对图形中有关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统计与概率要观察学生对统计表和统计图的认识并能根据表格和图中有关信息回答并解决有关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重点、难点,要观察学生对题目的理解和分析情况,特别是学生能否分析出数量关系。

在有效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学生是否认真听讲,认真完成练习,这是基础。从学生的听讲和完成练习中,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否认证。如听讲时态度认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将会更好,练习时完成也相对顺利,错误率也更少;如学生在听讲时态度不认真,教师要作出适当调整。哪怕是一两句点拨的话或一个严厉的眼神,也许能对部分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起到良好的作用,促使他们集中精力听好课,完成好练习。

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看出学生是否对所学知识有兴趣。如学生能主动举手发言,这就说明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了兴趣,作出了思考,就是错了也要给予鼓励,不能把兴趣和积极性扼杀在萌芽的摇篮之中;又如学生能积极提出问题并致以,也说明学生对所学知识兴趣浓厚。

不满足于知识的表面,有深度思考,教师要给予鼓励并作出正确合理的及时,这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兴趣,千万不能“枪打出头鸟”;再如学生能主动讨论与交流,这说明学生对所学知识已有所理解和掌握,愿与别人一起分享成功,教师要给学生创造这样的机会,加以引导,使部分学生受到感染,也能积极主动参与;再如学生能阅读课外读物,这说明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进一步渴望,能积极主动去探索相关联的知识,达到了一定的数学水平,教师也应给予鼓励和表扬,使他们兴趣更广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