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在防控监督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防控监督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020年04月06日 10:47: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1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近日,贵州省织金县一名干部因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纪委监委没有一处了之,而是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他找准“病根”,卸下思想包袱,使该干部鼓足干劲重新投入疫情防控中。疫情防控监督中,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在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的同时,精准把握政策,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轻装上阵。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根本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人心、凝聚党心。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疫情防控监督全过程,激发正能量、调动积极性,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湖北、天津等地对受到处理处分的干部加强教育、回访和指导,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

  实践证明,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有效,促进形成了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也要看到,在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不细致、不深入的情况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软任务”,方式简单生硬,对党员干部缺乏关心关爱;有的做思想政治工作习惯于一个套路、一种模式,缺乏针对性。这些情况,容易使党员干部产生抵触情绪,影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效果。

  思想决定行动,解开了思想疙瘩,其他问题很容易迎刃而解。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监督工作,必须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工作做得深些、再深些,细些、再细些,实些、再实些。特别是对于承担持续高强度工作和超负荷心理压力的防控一线人员,更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些关心和关爱,注意激发和保护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需要很高的政治素质,还要讲究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不仅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丰富哲理,认真钻研纪法规定,吃透政策策略,把准政治方向,在严格执纪执法的同时,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将其如盐一般溶解于疫情防控监督全过程,既有温度,也有力度,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