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最高检:多次上访长期上访 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 要进行全面清理

最高检:多次上访长期上访 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 要进行全面清理

2020年05月15日 06:07:45 来源: 中国网直播 访问量:1106

 
中国网直播
19小时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陈国庆,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贾宇等介绍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想请问一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开展一年以来,实际效果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完善?谢谢。

陈国庆:

从去年3月份到现在一年多了,全国检察机关共同努力,在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从2019年3月到目前为止,全国检察机关对收到的群众信访我们都做到了7日内能回尽回,对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在3个月之内办理过程或者办理结果答复率达到了99.3%。也就是说,全国检察机关这一年收到的近100万件的来信来访都在7日内、3个月之内进行了答复。

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认为通过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比较好地解决了“来信不回复或者少回复”的问题,解决了“来信没有结果或者少结果”的问题,解决了“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的问题。人民群众对我们信访的答复,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之内结果答复,都比较满意,因为他的信访终于有了回应。二是推动整个检察机关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强调办案中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对人民负责,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案件要认真办理,要及时回复,要真正解决问题,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所以在工作当中我们更加注重办案工作和群众工作相统一,更加注重在办案当中要实现法、理、情的统一,更加注重三个效果的统一。三是通过这一年来的努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整体的信访形势趋稳向好,现在我们发现重复信访在整个信访中所占的比例明显下降,因为过去接不到回复、接不到答复,有些老百姓多次上访、长期上访,通过检察机关耐心地做释法说理工作、思想工作,有问题的纠正,没有问题的也把道理讲清楚,多数老百姓还是非常配合。四是我们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案件,促进了检察机关和有关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这些问题从工作角度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还是要下大功夫。

二是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除了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如果确实存在错误的,该纠正的纠正,该向法院提出抗诉的提出抗诉,要求法院依法通过各种程序进行审理和纠正。对于确实没有问题的,他可能认识上有一些偏差,这个我们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比如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去年有一个案子,第十检察厅搞了一个公开听证,是一个故意伤害案件,检察机关作了不起诉的处理,案件终结了,但是被害人不服,他认为不应该不起诉,所以上访了大概十几年,最后我们很重视,第十检察厅专门在福建搞了一个听证会,要求有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大家通过公开的方式,各方都充分发表意见,讲事实、讲证据、讲法律,把道理讲透,最后被害人心悦诚服。被不起诉人也积极道歉,尽其所能进行赔偿,最后我们对被害人也进行了司法救助,这个案件最终化解。十几年的上访,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就给解决了,这方面工作还要加强。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现在网络很发达,我们提倡网上信访,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网上回复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合作配合,共同做好群众信访建议回复工作,全国人大信访部门去年和我们建立了联系制度,他们把每年收到的信访,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都移送给我们,我们经过认真审查、认真办理,到每年年底要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报告办理情况,转来的信访我们都是怎么办的,怎么处理的,哪些纠正了,哪些做了什么工作。同时我们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在这些问题上也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配合,共同做好信访工作。

从2019年到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针对20840起案件提出了纠正意见,基本上实现了案结事了。下一步,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

一是要持续通过网上追踪和实地调研督导相结合的办法,继续巩固一年来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成效。

二是进一步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今年3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对于多次上访、长期上访,信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我们要进行全面清理。通过认真的办理,把这些矛盾争取能够尽早化解。下一步,检察机关还要通过压实办案的首办责任制,强调领导包案化解,检察长亲自接访、亲自办案,还要采取公开听证等方式,全力推进积案清理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下一步要全面推开检察长接访和公开听证,特别是要求各级检察长,尤其是大检察官要亲自接访,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好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我们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全面开展信访案件的公开听证工作,让公平正义真正能够看得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得到。谢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