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化验收 > 安徽蒙城:以学校标准化建设助推教育优质发展

安徽蒙城:以学校标准化建设助推教育优质发展

2014年07月09日 09:03: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348

幸福了农村娃温暖了百姓心

——安徽省蒙城县以学校标准化建设助推教育发展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徐靖)“前两年,看到同村有钱家的孩子被家长送到县城上学,俺家经济困难,上不起,总觉得对不起孩子。现在,俺村学校变新了,老师教的又用心,和县城学校没啥两样了,俺也不觉得孩子受委屈啦……”近日,说起孩子上学,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村民于梅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这位家长所说的学校,就是他们村旁的许疃中心小学。原来的许疃小学面积狭小,因地质沉降,教室墙壁开裂,存在安全隐患,许多经济富裕的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县城条件好的学校读书。而如今的许疃中心小学变成了一所环境幽雅宜人、文化氛围浓郁的花园式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大幅提高。该校学生也从以前的不足700人增长到现在的1400多人。群众都说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标准化学校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近年来,为加快亳州市标准化学校建设,市教育局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性的标准化学校建设暨教育民生工程推进现场会,有力促进了各县区教育的发展。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蒙城县在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中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化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通过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校安工程、校校通工程等,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二是结合全县“美好蒙城”规划,使学校成了“美好蒙城”的建设亮点。三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将诸如楹联文化、庄子文化、尉迟遗址文化、命名文化等具有蒙城地方特色的鲜活文化引入校园,融为一体,使校园文化接地气,更富有生命力。四是与特色学校建设相结合。如许疃中心小学努力打造的“国学浸润,书香育人”的办学特色,板桥中学实施的“国学引领、孝老敬亲、爱满乡村”的办学特色……目前,“书香校园”、“个性展示校园”、“赏识教育校园”等一大批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扎实进行。五是与安全工作相结合。把安全工作作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平安校园,把安全制度、工作机制作为标准化建设的内涵紧抓不放,把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学校硬件建设的基本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保证建设质量。 

  通过4年努力,蒙城县全面完成了“校安工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任务。5年来,该县共加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186栋、面积达159107平方米,新建154栋、面积达89970平方米。378个农村学校“留守儿童之家”按规定配齐了相关设施设备并已开放。中央和省危改资金的102个项目以及初中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13个项目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2011年至2015年,我县规划创建标准化学校任务是371所,目前已创建329所,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确保在2015年底之前,提前完成余下的42所标准化建设任务。”蒙城县教育局局长张旭东说。

  《中国教育报》2014年7月8日第8版


分享到
【字体:小 中 大 】【打印】【发表评论】【推荐】【纠错】【关闭】
{编辑:刘继源}
相关新闻

  • 新疆北部区域"四地五师"签署教育联动发展协议07-08
  • 殷涛:教育别一直“端着”03-28
  • 新疆兵团投7.36亿元实施教育发展保障工程项目03-20
  • 山东青岛:借助外部智力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02-27
  • 安康镇坪:加大投入 教育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02-08
  • 赵吉雄一行来湖北省教育厅共商长阳教育发展01-24
  • 深圳教育高质量完成6件民生实事书写满意答卷01-24
  • 十堰市竹溪县县长赴湖北省教育厅共商教育发展01-22
  • 郝克明:教育发展宏观战略研究的引领者12-20
  • 我们的教育缺少什么12-11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