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均衡发展 > 多校划片有利于教育均衡

多校划片有利于教育均衡

2016年03月22日 10:22: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86 作者:储朝晖

  多校划片是一种过渡措施。采取这一方式是有相应条件的,没有长远规划和有效措施,多校划片很难走远。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措施,引发社会关注。

  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每位家长都期望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所更好的学校,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众多家长都这样选择,必然引发就学的无序。

  因此,政府有责任在提供义务教育服务的同时,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的就学秩序。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两头做工作,一是尽可能改变现有的不均衡状况;二是保障学生及其家长的选择和就学是有序的。

  解决这样长期积累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并非一两年就能达成目标。维系这个过程中的有序就学是其中一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多校划片就是一些地方在学校差距过大,短期内通过单校划片难以一步到位解决问题背景下所采取的一项缓解措施。

  在执行多校划片的政策时,必须明确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就是目标,需要不懈追求;多校划片旨在缓解当下一些地方过高的择校热,仅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和措施,而不能把多校划片当作挡箭牌,不能以为实行多校划片了,就不需要再采取措施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就可以拖延去解决这些问题。

  明确这一精神实质,各地应该依据当地实际,确定是否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完全可以单校划片,就近入学。只有在那些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意愿强烈的地方,才有必要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一旦时机成熟,应及早结束多校划片。

  对于那些确实需要采取多校划片的地方,应把多校划片当成一种服务当地居民的方式,而不是采取控制和限制的方式。也就是说,要把划片和就学过程规范、公开、透明结合起来,不能将之变成少数几个人私下拍板的过程,应让相关当事人参与进来,通过随机派位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对未能派位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应妥善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政府要真诚听取他们的合理意见,积极主动寻找对策。

  客观来看,多校划片是一种过渡措施。采取这一方式是有相应条件的,离开了公开、公平、公正,怎样划片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没有长远规划和有效措施,多校划片本身或许能实行一两年,却很难走远。要让当地居民切实看到在多校划片的同时,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的确在为所有人创造平等的机会,否则就有人不接受那种长期存在的不公正机会。因此,各地要创新方式,促进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

  即便居住在多校划片区域的家长,也要客观评估自己孩子所面对的片内多校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意味着什么,仅有一所热点学校并不意味着对孩子更有利,还要看孩子在学校和班级中的受关注度,看孩子的智力与个性特征的适合度,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才能把孩子的优势发挥出来。只有真正解决了不同学校和区域之间的均衡问题,怎么划片都不重要了。(储朝晖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2月23日第2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