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软件教程 > Ipad语文教学之基础功能和电子书功能

Ipad语文教学之基础功能和电子书功能

2017年12月23日 20:42:19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 访问量:219

一、巧用“电子书”,让习作课变身“移动图书馆”,促进学生写作之前的“博观约取”。

(一)传统课堂弊端呼唤信息技术支撑

1. 课时有限,没有时间选择阅读的书籍或经典片段,造成阅读经典的缺失;

2. 书籍有限,不能更多地将优秀经典的细节描写篇章或段落纳入到课堂中来;

3. 学生能力高低各异,需求各不相同,兴趣又大相径庭。因此,即使教师可以提供可阅读的实体书,也不能满足大部分学生的要求;

4. 实体书无法进行共享阅读,一人读全班听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全班共读的形式也会限制学生的自我吸收与内化;

(二)“电子书”功能将习作课变身“移动图书馆”,实现学生的“开卷有益”。

以本课例为例,我们的教学目标定位在“提高学生细节描写能力”上,如何提高,我们基本按照“阅读名家名篇名段——交流、提取名家细节描写的角度方法及策略——对接自己的习作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生生之间互读互评互改,提高习作能力”的流程进行课堂实践,具体的操作如下:

1.课前教师征集了学生阅读中印象深刻的细节描写段落,并将这些段落分成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外貌等五类描写进行汉字输入,形成word文档备用。

2.接下来,运用“方正飞翔FounderFX”软件制作“电子书”。

【具体操作方法】

“飞翔”软件打开后,会看到和制作ppt相类似的界面,粘贴相应的细节描写的文字,在每段文字页面搭配事先拍摄好的书中插画,还有些插画是学生阅读《俗世奇人》时自己绘制的。文本框和图片处理与PPT制作相类似,点击“插入——文本”或“插入——图片”便可进行编辑。文本框和图片可以根据需求移动、删除和添加。本次我制作的《俗世奇人》电子书以白色背景为基础,黑色字体,插画也是黑色线条。电子书编辑结束,点击“文件”下拉菜单中的“文档输出”,形成“DPUB”文档备用。

3.第三步,是将制作完成的电子书(DPUB文档)上传到“方正慧云学习中心”。上传步骤是:在浏览器中登陆58.129.107.5:8080网站,以管理员身份进入“学习中心”中的“课表”板块,进行排课发布。再进入“资源”板块,在“校本资源”中进行“新增资源”设置,将电子书上传到慧云互动课堂进行发布。之后进入“互动课堂”选择资源包。

4.第四步,退出管理员身份,以授课教师身份重新进入“学习中心”,点击“学案”板块,创建新的学案。将电子书和学案进行关联。

5.第五步:关联成功后,学生和教师打开ipad“慧云互动课堂”app中“我的教材”云端便可自行下载阅读。

二、巧用“便签投屏“功能”,让习作课变身“互动沙龙”,促进学生写作之后的“互评互教”。

(一)传统课堂弊端呼唤信息技术支撑

1.空间有限,批注的字数受到限制;

2.不好修改,一经画批就一锤定音,不好修改和完善;

3.不方便与同伴进行交流和分享。

(二)画批投屏功能加大生生互动,促进写作能力提升

以本课例为例,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效果,真正明确和掌握名家名篇中关于“细节描写”的角度和方法,执教教师采用了ipad功能中的“画批”工具和“投屏”工具,学生可以在小便签上将自己的阅读感受,领会到的写法进行记录,再通过投屏展示给全班;还可以将自己的习作通过“投屏”进行共享,以便听取同伴的修改建议,促进自己作品的完善以及自身写作能力的提升。

具体流程步骤:

1.学生自主阅读电子书时,可以点击页面工具栏中的“便签”和“批注”按钮,进行阅读批画。

2.“便签”功能打开后,电子书页面会出现和纸质黄色便签类似的电子便签,最多可输入200字。输入汉字的方法和平时使用ipad是相同的。这个电子便签可以是缩小,不影响接下来的阅读。缩小后的便签可以移动,会以黄色小方框的形式保留在页面上,可以随时打开浏览。

3.“批注”功能打开后,电子书页面会出现一个工具栏,工具栏中有画线、橡皮、手写批注、整体删除等功能,这些功能的使用就像学生用文具在书中画批相似。

4.在全班进行画批分享环节,学生可利用ipad录屏功能将自己的画批内容呈现在大屏幕上。这需要事先在教室的电脑上安装“ipad录屏大师”软件,学生通过选择ipad下方的“录屏”功能便可完成操作。投屏成功后,学生在自己的ipad上的操作便可让全体学生一目了然。

三、Ipad功能运用巧,实际应用效果好

(一)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课堂参与度,学习更为主动。

(二)构建了生生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生生之间的互学互教共同提高。

(三)大大拓宽了课堂的承载量,拓宽了学生的阅读量、信息量、知识面。

(四)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使传统的40分钟课堂得到了升值。

(五)提高了学生习作学习的自信心。

四、反思教学过程,明确完善细节

(一)ipad功能的使用,需要前期的技术指导,这直接关系着课堂上使用的效果。各个班级均会有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执教者要特别关注,可适当进行个别指导,也可以发挥学优生,学习小组的合力,做好课堂学习的技术准备。

(二)课前,执教者需要进行ipad课件的制作,耗时比较长,特别是有些技术,需要反复熟练才能掌握,这也加大了执教者的工作量。建议可以发挥教研组作用,通过集体备课,制作课件,资源共享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三)课堂上,生生互动活动加大,某种意义上,缺失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但是生生能力水平不同,个别优秀生的作品,往往得到的都是优点评价和优势汇总,难以出现针对学优生作品的修改完善建议,还要求执教者做出关注,找到办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提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