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祖母的过年仪式饱含意蕴和哲理

祖母的过年仪式饱含意蕴和哲理

2021年02月06日 21:11: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83

进入农历腊月,年味就越来越浓了。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过世多年的祖母。祖母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家妇女,也是一位聪慧端庄的小脚女人。虽然她不能识文断字,但是她的生活却充满仪式感,不仅饱含着深刻的教育意蕴,而且富有生活哲理。

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

小时候家庭经济拮据,但只要逢年过节,祖母都会要求母亲让我们兄妹6个穿上新衣服。尤其是过年前的那几天,她一定会和母亲一起挑灯夜战,给家里每个人都做一件新衣服。用祖母的话来说,即使再穷,也要让每个人(尤其是孩子)穿上新衣服,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所以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每到过年,我也会让家人穿上新衣服,象征着对来年生活充满希望,期待着来年有新的收获。

祖母每月的初一、十五都会烧香拜佛、祭祀祖宗。我曾经问过她:“拜他们干什么?”她若有所思、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希望他们能够保佑万世太平,能够保佑你们兄妹几个好好成长,一家人平平安安。”每年的重大节日,祖母的祭祀仪式都会比较隆重,而且一丝不苟,还要我们毕恭毕敬配合好。

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从下午开始,祖母就开始烙烧饼;晚饭时,她会把早已准备好的灶王爷画像贴在灶台后面的墙上,并在画像前摆放18个小烧饼祭祀。我曾经好奇地问过祖母:“为什么要祭灶?”祖母双眼微闭,双手合十,喃喃自语道:“希望灶王爷保佑人间明年有个好收成。”我又问:“为什么要用18个烧饼?”她非常认真地说:“18个干粮是有数的,这是给灶王爷为人间征粮的盘缠,少一个灶王爷就征不来明年的粮食。”到了睡觉前,她会交代我们每个人,睡觉的时候不能蒙着头,“因为灶王爷拿好盘缠后要清点各家各户的人数,才好带来我们明年的口粮,如果蒙住头睡觉,灶王爷看不到你就会少数一个,那我们明年的口粮就少了。”

仪式感寄予着祝福和盼望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祖母用这种方式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庄稼有个好收成。同时,她把对孩子们的爱用一种仪式来表达,因为让孩子们吃饱饭、穿暖衣是她最大的心愿,也是她对孩子们最好的呵护。所以,那时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晚上,我们睡觉的时候都是把脖子伸得长长的,生怕灶王爷数人的时候把谁给忘了。直到现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晚上,我也会去买一些小烧饼,表达一个心愿:期待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每年的大年初一,祖母都会要求我们早早起床,让祖父把街门、屋门都打开,在院子里用火盆烧火(我们的方言叫烘火),还要求家人都到火盆旁添薪加柴,把火烧得旺旺的。当火烧起来后,祖母就边添柴边念叨:“大年初一早开门……”我非常不解:“为什么要起得这么早?”她意味深长地说:“大年初一的行为决定着你一年的行为,如果初一睡懒觉,那就意味着一年都要睡懒觉,以后会养成睡懒觉的坏习惯,就会变成懒惰的人,也就过不上好日子。”

我继续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什么在院子中烘火?”她微笑着答道:“这意味着明年的日子会红(烘)红(烘)火火。”我又追问:“为什么非要大家一起来加柴?”她语气坚定地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过上好日子。”听了祖母的话,我们每个人都使劲地往火盆里加柴禾,希望火能烧得更旺点,让我们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现在,每年大年初一我都会起得很早,也会要求女儿早早起床,给新年一个好的开端。我不想做一个懒惰者,想为一年的勤快起个好头,这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新民俗版本,也是“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生活意蕴。

教诲中流淌着家风的传承

其实,我们一家人都有早起的习惯,我想应该都与小时候这些经历有关;我们兄妹6个都很勤快,应该也与祖母一直要求我们“要做一个勤快人儿,否则过不上好日子”的谆谆教诲有关;几十年来,我们兄妹相互帮衬、相互关照,都过上了不错的生活,也应该与祖母要求我们“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过上好日子”的启蒙有关。小时候觉得祖母的这种行为是一种迷信活动,长大以后才慢慢明白,它是祖母在艰难岁月里生发出的朴素理想和坚定信念,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美好期待。同时,我也懂得了,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小王子》中有一句话:“仪式感,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让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这句话,让我想起了祖母当年的良苦用心,她用一种最朴实的方式让我们懂得:生活要有仪式感。有了这种仪式感,你就能感受到生活更加厚重的意义和价值;有了这种仪式感,你就会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奋进,更加懂得分享。

生活需要仪式感,它会让你在平凡又琐碎的日子里,找到诗意的寄托,找到前进的希望,找到拼搏的勇气;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平凡的日子需要一束阳光、一束鲜花,需要一种向往、一种虔诚。

(作者系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

作者:高闰青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06日第4版 版名:家教周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