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纪检人·手记】当善打能胜的"侦查参谋"

【纪检人·手记】当善打能胜的"侦查参谋"

2018年05月15日 09:45: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163 作者:李灵娜

  2017年12月,我转业到了山东省荣成市纪委。报到后不到1个月,荣成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投身监察体制改革,我从一个部队老兵变成了一名监察新兵。

  打仗要亮剑,也要战术。办案也是一样,没有“金刚钻”还真揽不了“瓷器活”。第一次参加调查取证,我就差点打了“败仗”。

  那次的任务是对一个村经费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取证。我曾经当过侦查参谋,在当年的对抗演习中,把“蓝军”的伪装部署查得一清二楚,所以,对于这次小小的“账本侦查”,我信心满满,觉得终于能有机会小试拳脚了。

  调查对象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有线索反映他未经集体研究,私自打白条把村集体的钱借给一名私企老板,并且以给村民发放福利的名义入账,妄图瞒天过海、浑水摸鱼。

  跟着纪检监察室主任,我们来到了村委会。20余本厚厚的账,满满一桌子。我们要从这些账本里,把白条对应的账目一笔笔查出来,找出过硬的证据。

  “这次取证时间很紧迫,咱俩分头进行,我从前往后,你从后往前,把账目全部过一遍。”王主任认真地看着我。

  看着天书一样的账本,我当场傻了眼,以前面对狡猾的“敌人”,只要仔细侦查,总能看穿伪装,把目标找出来。现在,账本上密密麻麻的数字,似乎更加“隐蔽”,彻底难住了曾经的“侦查参谋”。

  “你看这笔账目,账本上登记的是8600元,对应的收据也有,但是时间却对不上,而且发票模糊不清,明显有造假的痕迹,所以这笔钱肯定有问题。”王主任看出了我的窘迫,他找出一笔账目,手把手对我进行现场教学,“只要一张一张核对,就一定能把问题账目全部找出来。”

  有了战术,仗就好打了。我鼓起精神投入到账目核对。我们从近万笔账目中,成功排查出了白条对应的明细,汇总后一分不差,成功完成了这次调查取证任务。幸亏有王主任这个纪检“老班长”,不然我真的要先吃一个“败仗”了。

  记得离开部队前,老政委对我嘱咐道:“到了纪委,虽然不穿军装了,但却是从一个有形战场到了一个无形战场,战场虽然不同了,但是要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敢打仗的精神不能丢,打胜仗的本领必须强。”

  回想起老政委的嘱托,再想想第一次“账目侦查”,我暗下决心,要从零开始,跟着老同志学办案、练本领,一个个线索去核实,一个个问题去解决,在纪检监察的战场上,继续当一个敢打仗、打胜仗的“侦查参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从部队到监察岗位,全新的战场,全新的使命,面对的都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带着老政委的嘱托,我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 史忠东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