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新课堂基本操作规范

新课堂基本操作规范

2018年10月30日 20:46:30 来源:教育微思考 访问量:210

为了确保新课堂实现理念和模式的“大转型”,实现生命活力和课堂效率的和谐共生,现提出如下基本操作规范:

1.课堂理念规范。新课堂应以“自主、合作、探究”为核心理念,立足解放学生,相信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实现课堂学习形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根本转变。

2.组织形式规范。课堂组织形式,采取面对面小组围坐合作学习模式。小组人数一般为6—8人;小组数一般以6—8组为宜。

3.黑板(媒体)规范。媒体条件要求:黑板长度不少于小组数×60(cm);有条件的应使用电子白板、多媒体投影、实物投影等现代教育技术。应注重传统黑板和现代技术的融合,在使用现代技术的同时,黑板长度不能缩减,应确保每节课、每小组至少有一个展位(60cm)的黑板板演及解说展示。

4.导学案规范。新课堂提倡教师使用《导学案》,《导学案》应体现下文“5”的流程要素,并同时体现“3W”的规定,即明确规定“何时(when),何事(what),何法(What law)”。《导学案》卷长以16K正翻1页纸为宜。

5.课堂流程规范。课堂流程应包含如下要素:

(1)学习目标:应以三维列出:①知识目标;②能力目标;③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并切实做到恰当、具体、可测。譬如:知识两三点,能力两三点,情感一两点,总共六七点,一课准能完。落脚于点是为了学习更具针对性,但点还要连成线,线要构成面,面要合成体。

(2)自主学习:要落实学程的“三学”:“独学”、“对学”、“群学”,时间分配“独学”应占二分之一,“对学”、“群学”宜占二分之一。要注意温故知新,问题设计要有层次,要有具体的学法指导。

(3)展示交流:展示要本着先组(小展示),后班(大展示),展示形式要多样。诸如:课本剧、演唱、表演、相声、三句半、擂台赛、速记表演等。要强调黑板利用率。黑板展位版面利用一般不应少于三分之二。

(4)点拨升华:面对丰富多彩的课堂展示资源,应利用师生互动、示范引领等形式,切实理清学习规律,知识结构和学习方法,提倡利用“思维导图”,“知识树”或结构图表等形式归纳学科知识结构。

(5)课堂作业:课堂作业(达标测试)题目要精选,要规定具体完成时间,并限时当堂完成。提倡设计有挑战性的选做题,以满足学有余力学生的学习需要。

在兼顾以上要素的基础上,提倡执教教师结合学校和个人的特色进行创新。

6.小组评价规范。课上应设置小组学习评价图表,并将评价结果当堂反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