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长征路上】通道转兵:红军走出口袋阵

【镜头·长征路上】通道转兵:红军走出口袋阵

2016年09月26日 08:48:2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85 作者:石坚

  通道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1934年12月12日,红军长征在湖南期间,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召开通道会议,作出“通道转兵”的决策,于万分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通道县风貌

  湘江战役后,1934年12月9日,中央红军兵分三路进入通道。

 

红军烈士墓

 

龙尾巴战斗遗址

  1934年12月10日,中央红军一军团二师一部与国民党军在距通道县城1.5公里的龙尾巴发生战斗,敌军败退北窜,红军主力进占通道县城。

 

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

  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恭城书院召开紧急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放弃原定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为转兵西进贵州,成功粉碎了蒋介石在通道县城以北的武冈、绥宁、靖县、会同、芷江、黔阳一带布下的“大口袋”。

 

通道会议会议厅旧址

 

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恭城书院旁,由主题陈列馆、大型雕像、纪念广场和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四部分组成。馆内用300多幅照片,370多件文物和大量文字、图表展示了通道会议及其促成的通道转兵历史史实,以及三路红军过通道时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人和事。

 

红军“万万火急”电文及告全国民众书

 

红军使用过的竹碗、银币、铜币、匕首等

 

五姑嫂舂米雕像

  红军进入通道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受老百姓爱戴。当地老乡梁老得知红军到处找石碓舂米,就动员他家的五姑嫂给红军舂米。她们一连舂了五天五夜,那几天梁老家简直成了粮食供应站,红军这一批送谷子来,那一批领白米去,络绎不绝。

 

小水战斗纪念碑

  1935年9月15日,红六军团前卫十八师与国民党湘军55旅在通道杉木桥小水发生一场战斗,为了掩护红军主力突围,20多位红军战士英勇献身,最后剩下的8名红军战士,在弹尽粮绝后仍然坚守阵地,为了不被敌人俘虏,8名战士集体跳下悬崖,全部壮烈牺牲。

 

小水战斗八烈士雕像

 

人民子弟兵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转兵,是通道的精神财富,也是长征路上留给世人的现实启迪。通道转兵所体现的那种实事求是的淳朴作风,成为在通道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坚守的宝贵财富。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纪委 石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