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管理 > 食堂买菜没发票怎么做账?经验丰富老会计这样机智解决了

食堂买菜没发票怎么做账?经验丰富老会计这样机智解决了

2019年10月29日 07:34:56 来源: 焦点财税 访问量:199

 
焦点财税
5天前

开设职工食堂是众多企业给员工的一项基础福利,为了方便就餐,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面。那么,食堂从菜市场小贩处购买食材,没有发票如何是好?

从建账的角度来说,通常企业会直接拨付给食堂一笔经费用于食堂的运营和食材采购,因此,应当单独设立辅助账核算食堂收支,要明细记录食堂收到的拨款、收取的职工费用、购买食材的支出等具体内容,以备企业财务和税务的检查。

但需要注意的是,职工食堂的经营的过程中,往往会向外部单位提供用餐服务,在核算过程中需要区分这两种情况。

一、员工就餐费用核算

1.企业的相关账务处理

① 企业拨付给食堂的前期经费

借:其他应收款—食堂

贷:银行存款等

月末,企业根据食堂辅助账核算内容,属于企业支出范畴的,应开具内部结算收据给财务部,并做如下分录: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贷:其他应收款—食堂

② 企业购入食堂用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等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贷:累计折旧

③ 计提食堂内部人员工资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贷:应付职工薪酬

【涉税注意关键点】

① 企业购入的食堂用固定资产属于公司福利用设备,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② 企业列支入账的福利费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应按税法规定的扣除比例工资总额的14%进行调整。

2.食堂的相关账务处理

① 食堂收到企业拨款

借:银行存款等

贷:其他应付款——公司

② 食堂采购材料

借:原材料

贷:银行存款等

③ 月末结算食堂费用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原材料等

贷:原材料等

④ 向员工收取的餐费

借:银行存款

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⑤ 月末核算当月食堂支出成本,开具内部结算收据,上报企业财务:

借:其他应付款—公司

贷:主营业务成本——原材料等

【特别注意】

内部食堂就餐收取员工的费用不属于食堂经营收入范畴,应当直接冲减食堂成本费用。只有向外部单位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属于食堂主营业务收入。

这里需要区分食堂是否作为独立核算单位,如果企业财务统一核算,内部非独立核算单位相互提供的劳务,不构成增值税纳税义务,向职工收取的费用无须纳税。

二、食堂入账票据的要求

食堂取得的入账票据必须符合国家税法规定,否则在税务检查过程中,不合规单据将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将做所得税应纳税调增处理。对于票据的要求,国家出台具体的政策文件进行明确要求:

三、如何解决食堂发票问题?

选择一:外包食堂,承包商开票入账

将食堂整体外包给承包商,由承包商为企业准备员工午餐一并负责采购所有食堂食材,企业按期支付食堂承包费用,并向承包商全额索取增值税发票入账。

选择二:选择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贸易公司或者农业个体户购买食堂食材

选择农产品生产企业采购,可以取得农产品销售发票直接入账,这些农产品生产企业销售自产农产品同样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

农产品贸易公司可以享受免增值税,因此,选择他们也是可以取得合规发票;

农民以个体户身份从事农业产品生产,既可以免征增值税,也可以免个人所得税,选择他们也是可以取得合规发票的。

选择三:发放伙食补贴,无票照样入账

财务人员根据每月预算伙食支出计提员工伙食补贴至“工资薪金”,并将计提的工资扣缴作为购买食材支出,拨付给食堂。待食堂用收到的款项购买食品材料。

这些费用已经计入职工薪酬,则不需要另外取得发票,同时,工资低于起征点也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


财务工作除了必要的耐心和细心

最重要的是职责明确,流程清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