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减负在线 > 大力整治我国‘小升初’乱象?教育部回复

大力整治我国‘小升初’乱象?教育部回复

2019年12月12日 14:42: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访问量:215

 
中国经济周刊

23小时前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569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关于大力整治我国‘小升初’乱象的建议”。教育部称,我国高度重视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秩序,采取多项政策措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规划建设力度。《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都要求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特别强调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09亿元;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近五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699亿元,目前又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补齐薄弱环节短板。教育部还鼓励地方采取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关于完善招生入学制度。自2014年以来,教育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每年都印发通知并召开相关会议推进工作。要求各地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同时,针对一些地方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通过多校划片优质高中招生措施、分配小学初中强弱搭配等多种措施,努力保障适龄儿童享有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总体看,公办学校的“坑班”“密考”“择校”“乱收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针对民办学校的考试招生等不规范招生行为,2019年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明确要求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规定。教育部正指导各地制订出台落实细则,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确保中央要求落到实处。

关于强化课堂教学。国家高度重视提高义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中发〔2019〕26号文件专门强化了课堂主阵地作用,要求省级教育部门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关于启发学生思考,优化教学方法的调整,文件强调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课堂教学要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指导,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关于奥数学校不教,考试要考的问题,文件中明确规定要认真落实国家规定课程,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关于家庭作业的问题,文件强调要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

关于抓好督促检查。中发〔2019〕26号文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强化教育教学督导,将其作为对省、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把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职行为、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于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完善教育督导制度有关政策,将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权威性,促进教育督导“长牙齿”,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教育部强调,将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编辑:杨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