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杜校2012年主要工作举措

杜校2012年主要工作举措

2013年03月11日 17:54:40 来源:静乐县杜家村中心小学 访问量:170

杜家村中心小学

2012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常规教学工作检查:

1.每月一次常规教学工作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活页教案、听课笔记、学习笔记、各科作业、大小练习册、作文教案、作文批改等项。

    2.检查办法:由政教、教导、后勤、会计等部门人员组织检查组,分工负责。

3.检查记载:分类记载,检查结果以量化积分的形式打分,期末汇总,作为绩效考核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4.考勤登记:由校长办公室负责逐日考勤,每月公布一次考勤结果。

二、教研工作

1.按照公开教学流程安排,下半年进行为一个轮次的公开课教研,中青年老师全部参加。

2.公开课前每位参加观课的老师向教导处领取一份“评课卡”,对当堂内容进行评议。

3.每周召集一次公开课评议会,将参与观课老师发言进行集中整理记录入《公开课评议卡》。

三、业务学习

1.下半年安排了七个期次的业务学习活动,由本校骨干教师自拟题目,就教育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导引领教师熟练掌握课堂教学中应有的知识、技能,同时不失时机地对当前教师思想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

2.要求业务学习主讲老师把讲稿打印成纸质材料存档,同时上传至学区网站,供兄弟校同行参考。

四、家长会

1.期中考试结束后,立即组织全校各年级班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家长会,这在该校历史上也属首次。

2.这次家长会 ,每班至少有三名老师参加,其中一位为学校代表。家长会上校代表主要向到会各位家长介绍一年来学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班主任主要负责向家长介绍班级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各科任老师主要向家长介绍学生成绩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补救措施。

3.要求各班主任将此次家长会活动情况记录成册,上交学校政教处存档。

五、月考制度

1.首推月考制度,下半年一共进行了包括期中统考在内的考试共五次。

2.每次月考完毕,在成绩揭晓后的第二日要求各科任老师根据各次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编写成《月考质量分析报告》。

3.在月考质量分析报告编撰的基础上,利用第二晚自习时间召开质量分析会。会上,要求每位教师积极发言,应本次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分析,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

4.会后,各科向教导处提交一份质量分析报告,作为学校教研工作实践资料。

六、安全教育

1.下半年,在进入十二月份以后,学校要求每周的值周老师利用课间操时间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宣讲,从学校生活的各个层面,就学生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在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并不失时机地对学生提出的相关安排管理要求,以规范学生校内外行为。

2.本学期一共进行了五个期次的安全教育宣讲,宣传资料纸质材料存档,又有电子材料。要求宣讲教师上传到学区校园网站的相关栏目里。

七、住宿生招收与管理

1.去年秋季成功实现招收住宿生的目标,同时将本学区史家沟小学六年制点进行了撤并,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减轻了学区办学压力。

2.规范了住宿生管理,从招生宣传,到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无不为了学生全面发展。主要制度有:伙食管理制度,住宿生请销假制度,出入校管理制度和宿舍巡查制度,另外还有门卫管理制度等。

3.严格管理。对住宿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记载,结果记入《宿舍巡查记录》;学生请假离校情况记入《出入校登记表》,并附以请假条备查;伙食开支情况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设立了购物清单、销货凭证、伙食费上交记录、伙食开支明细帐单,逐月汇总,期末伙管人员向学校领导汇报伙食开支情况。

4.首次使用校车。为方便杜家村至鱼脊岭公路沿线学生回家,我们主动与公交公司取得联系,租用了在班公交车一台,每逢周末运行一次。为明确双方职责,与公交主要负责人签定了《校车租用协议》;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求每趟车的司乘人员做好《校车运行记录》,具体包括:每个站点下车人数及总人数。本学期校车一共运行十个车次,每个台班费用为150元,所产生的费用从学生“一补”资金中支出。

5.“一补”资金发放阳光透明。住宿生“一补”费用扣除校车运行费用后,我们按照学生家庭贫困程度,分两个档次在放假前如数交与学生家长手中,并明确告知家长“一补”的开支情况。

八、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1.争取得驻地大远煤业公司3万元的赞助款,为所有教职工制作了工作服一套,剩余部分为学校制作了钢构大字50余个,使人耳目一新。

2.与镇领导联系,向“山煤”集团驻杜家村镇扶贫工作队申请到扶贫资金三万元,购置了学生课桌椅150套,改善了学生学生条件。

3.由镇长牵头联系,争取到“乡村少年宫”项目。并且派出专门人员进行了两个批次的学习,为今年该项目的正式上马运作打下基础。

4.与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联系,向学区捐赠了各类衣物三千余件及部分学生学习用品。将这些衣服分发到住宿生手中,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影响面广泛,得到众多贫苦学子的拥戴。

九、校园文化建设

1.成功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六一”联欢活动,首次实现全学区文艺汇演,活跃了师生文化生活,展示了学生艺术魅力。

2.组织了“新年教职工”联欢会。这在本校历史上尚首次,调动了年青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凝聚了人心,增加了战斗力。

3.开通了“杜家村学区”校园网,经过历时半年多的运行,成绩喜人。被县局推选了市优秀网站。广大教师、家长利用校园网这一平台,上传资源,下载课件资料服务教学,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2013年3月11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