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天地 > 新课改下对几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

新课改下对几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

2019年12月16日 12:50:12 来源: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 访问量:54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
2019/10/21 08:35:28

新授课的基本授课模式

研究课标、确立目标

本环节要充分依据课程内容和活动建议来确立,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设置的活动,确立的目标要细化。阳信实验学校张老师执教的《我爱我师》一课,用一首优美的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导入新课后,给学生出示本课的学习目标:

(1)通过感悟老师的爱,知道每个人以及全社会都应该热爱和尊敬老师。

(2)通过沟通和交流,增进与老师的感情。

(3)通过调查采访,了解老师的工作,感悟老师的爱。然后让学生依据学习目标自主预习,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创设情境、设置问题

本环节张老师首先给学生出示了一张身边老师的照片,通过小调查活动了解他(她)每天都要处理的工作;他(她)设计一节课需要的时间;他(她)对我们的期望;令他(她)烦恼的事;然后让学生讨论交流老师们给了自己哪些帮助。

学生思考、讨论展示

本环节中教师要对学生答对、回答不全、答错的情况及时进行点评。本环节教师给学生展示了谭千秋、张丽莉、秦开美老师的故事,让学生搜寻心底的感动,从而体会到老师的爱是超凡脱俗的、无私的。

教师概括、总结升华

根据学生的讨论交流,最后教师进行总结: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展翅高飞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业人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整个过程。正像人们所共识的那样: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

构建体系、纲举目张

通过本环节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树,整体把握知识。

学生背诵、实践运用

每一堂新授课要给学生留出背诵记忆的时间,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一节课下来光觉得热闹无比,却不知道到底学了一些什么。

课后练习、巩固提高

通过这一环节,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课的基本授课模式

确立复习目标

目标的确立也要依据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对于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删减的部分不能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邹平一中的徐老师执教了《走科教兴国之路》一课,首先给学生出示了新课标的要求:课程标准2.3--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方面的现状,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认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主干知识梳理,知识体系构建

本环节要让学生了解哪些是主干知识,并且注重与前面知识的内在联系。

易错易混点分析

本环节主要针对选择题中出现的模糊选项,让学生能准确作出判断。

热点问题探究

在本环节,徐老师出示了2015年山东省各地市中考试题中对本课内容的考查方式,做出了细致的统计。根据统计情况,学生会观察到出题的侧重点和规律。

课堂提升训练

本环节徐老师搜集了今年最新的科技成就,然后设计问题:

(1)近年来,我国科技领域捷报频传。我国取得众多科技成果的原因有哪些?

(2)当前我国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作为青少年,你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些什么?

通过交流讨论,让学生认识到科技成就的取得归功于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并且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贡献。

讲评课的基本教学模式

讲评课要注意讲方法、讲规律、讲技巧。

考试成绩统计

开发区一中的游老师在执教讲评课时首先给学生出示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以及进步之星。然后让学生交流选择题出错较多的有哪几个?主观题丢分丢在哪些地方?

学生自查自纠

本环节游老师展示选择题答案,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自查自纠。首先自己找出出错点向组长汇报,然后组长帮助小组成员弄明白出错原因,最后小组长向老师汇报还没有解决的问题,由老师做出解答。

归纳答题方法

帮助学生找出答题技巧、规律和方法。这一环节游老师总结了几种学生选择题出错原因:真假难辨、对错不分、不善排除、审题马虎、知识面窄。针对这些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案:速读题干抓重点,再审题肢用排除,夯实基础求准确,做题细心很关键。

主观题丢分原因:知识不熟练、审题有困难、不能学以致用。根据这些情况教会学生:

(1)答题步骤:审题-链接教材-组织答案。

(2)书写要求:答案要点化, 要点序号化,书写规范化, 语言学科化。

优秀试卷展示

通过这一环节,告诉学生,要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 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要懂得:笑看人生峰高处,唯有磨练多正果。

变式训练提升

这一环节教师根据学生试卷中存在问题,设计类似问题对学生进行考查,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出示问题之后学生做、学生讲、最后教师进行点评。

整理错题反思

本环节是让学生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的重要一环。通过整理,重新梳理教材知识,做到查缺补漏、迅速提高。

可以说教学成败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能否发挥学生这一主体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它是检验教师教学成果的试金石,是课堂教学的生命线。在思想品德课教学过程中,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应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探讨和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新课改是新一轮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新课改的目的是要在21世纪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主要职能:学生发展中心、教师成长中心、家长交流中心、测评中心、考试中心等。

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