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管理 > 江苏省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江苏省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11月26日 16:55:5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访问量:154
2018-11-26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加快推进教师队伍改革创新,加速构建引领教育发展的现代化师资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增强教师教育能力。出台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召开全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形成选拔优秀适合的学生读师范、优秀的大学办师范、高投入办师范、校地合作推进师范教育的共识。全省31所师范生培养院校共毕业2.5万人,其中被基础教育学校招录1.7万人。

  提高教师学历层次。重视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90.81万人,生师比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全省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达92.1%和98.5%,初中和高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6.4%和99.4%,高中阶段教师研究生学历(学位)达19.7%。普通高校教师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比例达78%,其中高职院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达59.43%,普通高校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31.8%。

  加强乡村教师力量。省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经费,各地根据情况投入配套资金,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实施“领雁工程”,每年培养100名乡村领军校长、2000名学科带头人和40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为乡村学校形成一支骨干教师队伍奠定扎实的基础。实施乡村教师“助力工程”,加大对乡村学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培训,为农村学校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提供师资保障。开展乡村幼儿园教师“双基”培训,为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幼儿园教师提供系统的保教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加大对乡村教师参加出国培训的支持力度,对“雏雁计划”教师和省专题研修团组中的苏北乡村教师给予全额资助。由省内8所师范院校承担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

  集聚高校高端人才。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高端引领和整体开发协调推进,支持高校依托国家和全省重点人才工程平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搭建教师发展阶梯和教育人才成长梯队,造就一批教育名家和学科领军人才。目前,江苏省高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逾1200人,占全国高校10%。其中两院院士85人,“千人计划”专家109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1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25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73人,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15个。

  稳步推进管理改革。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聘任和考核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严格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加强岗位设置管理,全面实行教职工岗位聘任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交流比例达16.8%。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出台关于全省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若干意见,建立符合乡村教师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增加乡村教师高中级岗位职数,充分调动乡村教师积极性。向全省高校全面下放教师职称系列评审权和其他辅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权,推行“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以品德、能力、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分类评价导向,由学校自定标准、自主评聘、自发证书,省里不再统一组织职称评审、不再下发统一的职称任职资格。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