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孩子总被坏情绪影响怎么办?“心情手账”能帮忙!

孩子总被坏情绪影响怎么办?“心情手账”能帮忙!

2021年04月01日 17:22: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052

你知道如何记录自己每天的情绪状态吗?

你知道如何驱赶自己的坏情绪吗?

……

今年,江苏省无锡市江南中学的3位心理老师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一套“心情手账”,通过21天的记录,帮助学生们找到和情绪交朋友的办法。

“心情手账”是这样的:

一张A4纸上,划分了21个表格,每个表格中的右下方是一个空的许愿瓶。

老师请学生们每天在许愿瓶里涂上属于当天心情的印象色,如用红色代表兴奋、用灰色代表郁闷等……

在空白区域可自由创作,用绘画、贴纸或文字等留下当天的心情记录。

江南学生“心情手账”

手账完成后,需要回答5个问题。

请选择21天里最难忘的两段情绪体验,回顾与思考:

(1)积极的情绪体验是什么事情引起的呢?请写下来。

(2)消极的情绪体验是什么事情引起的呢?请写下来。

(3)对于积极情绪,你准备怎样保持?

(4)对于消极情绪,你准备怎样调整?

(5)在21天的情绪打卡中,你有怎样的启发和感悟?

老师们还化身“解忧杂货店”的小南,告诉同学们和情绪交朋友的秘诀——“觉察”和“接纳”。

来自解忧杂货店的一封信

To 亲爱的少年:

哈喽!我是解忧杂货店的“小南”,我曾在学校心理报《江南潮》陪伴过大家许多时光。新的一年,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想要生活中的烦恼少一点、幸福多一些。

“小南”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在心理学研究中,无论是积极的情绪,还是消极的情绪,都是我们与生俱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每一种情绪友好相处,你的幸福会更多。

解忧杂货店想要把和情绪交朋友的秘诀教给大家——“觉察”和“接纳”。

“觉察”——一些“还不错”的心情,常常被我们忽略。试着在每一天里发现生活中的好心情,用颜色、画面或文字记录下来,这将会是一个幸福的过程。

“接纳”——生活有晴有雨。或许你不喜欢雨天,但要学会接纳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下雨天。

有伞时,我们撑伞而行;没伞时,“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或许你会发现,雨天也别有一番滋味。

试着记录每一天出现的各种情绪,试着当自己的情绪记录员,去“觉察”幸福,去“接纳”意外。

我希望,这一封“心晴手账”,能够扩展你的范围,看到往常被忽略的小确幸;

我也希望,这一封“心晴手账”,能够让你学会“接纳”消极情绪,学会和它们共处。

但我更希望,你能抛开这些包袱,享受记录本身的乐趣。

解忧杂货店 小南

“小南”的话打动了同学们,“心情手账”风靡校园,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成果”吧。

同学们说,21天,真的改变了许多……

江南中学通扬分校初二9班高佳林:快乐其实很简单,小到一次四目交汇,大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快乐是一种本能,不是你选择了快乐,而是快乐选择了你。

江南中学阳光分校第二4班肖励:心情正如窗外的天气,令人琢磨不定。但回顾这21天,是欣慰的。暖色调总比冷色调多。生活纵有不顺,也要心怀希望,明天估计是个晴天。

江南中学新城分校初一8班姚雨菲:当我小心翼翼地把这份情绪书写在纸上,一件件小事就变得十分有意义。

真是一份神奇的作业。

真是一份治愈的作业。

希望这份作业能帮助更多被情绪问题困扰的学生们。

让我们为3位设计“心情手账”的心理教师点赞!

他们是:朱江容、吴琳晨、范笑天。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记者 张婷

视频剪辑:李柯

作者:张婷 李柯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喜怒无常的青少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