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校教学管理的系统思考与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具体操作简述

学校教学管理的系统思考与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具体操作简述

2020年08月24日 21:54:09 来源:文人学士 访问量:195

 文人学士
2020/07/05 12:07:24
一、关于学校干部队伍管理的思考

(一)建设热情、勤奋、才能、实干的干部队伍

教育效果具有滞后性,今天所思所为直接影响着明天的发展,所以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尤其重要。干部队伍必须靠品德,靠才能,靠勤奋,靠奉献,靠思考,靠热情,靠敬业,靠拼搏,靠创造,靠更加吃苦和更有管理能力,靠一家人一样的合力,才可能带领学校进一步发展。

(二)打造良好人文环境,提供师生发展平台

建立压力向动力转化的机制,教学目标由领导担当责任,减轻教师精神压力,凝聚人心,全面体现感情投资,关爱教师心灵,解决教师实际问题,把领导真情融入教师心底,铸就教师团队,这是学校发展最强大的永恒动力。

(三)努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每年给教师每人订购教学期刊杂志,同年级同科和不同学科的教师分开订,教师之间可以互相交换阅读。把书籍作为一种奖励,包含其他经典名著等等书籍,每天提供固定的阅读时间,全校师生都读书,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文化化,不仅对师生的素养和终身幸福都起着重大作用,而且为学校超越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建立问责制

明确学校各级管理的责、权、利,追究不作为,调动全员的积极性,使学校有更大的突破;每学年学校领导给教师一个评语,教师给领导一个评价,借此机会,与教师交流,共同发展;每位教职员工每年必须提出学校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奖励教职员工提出的产生实际效果的建议。

(五)建立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倾听教职员工的心声,及时解决学校出现的问题,建立荣誉室和荣誉制度,作为学校发展的见证,对教师荣誉载入学校史册,成为教师精神的一个奖励;(甚至,获得荣誉大、小和积累荣誉多、少,可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还可根据贡献大小给与教师终身成就奖,激励教师有永远的追求。

二、关于师资队伍管理的思考

(一)建立教师“个体评价体系”

围绕教学管理的需要和促进教师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推动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制定教师“个体评价体系”,这是当务之急。一所学校没有一个较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教学管理就走不上正轨,甚至教学常规都会混乱,对教师不能产生持续的激励作用,更不能公正、客观的评价教师。这是许多学校发展的最大障碍。

(二)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高效教师团队

学校教师合作程度直接决定学校教学质量高低,任何时候学校都打的总体战,尤其是今天单打独斗已成过去式,唯有精诚团结,协同作战方是决胜法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建立考评机制,比如:以毕业年级为一个整体作为考核对象,各科也以一个整体为考核对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其次,对教师成绩档案也以该科年级成绩为标准,个人成绩只作为学校参考数据,为整体成绩做出贡献者,可以忽略个人成绩的不足(最大限度消除老师过分注重个人的实绩,占据更多的时间和布置更多作业,其实对学生整体成绩的提高是一个伤害)。再次,特别注重过程的管理和记载,对教师的个体分别定位、考核,更注重过程管理,有问题时领导要与教师一起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责备。

(三)实施教师整体性管理

1.初一、初二年级教师直接参与初三教学辅导工作,高一、高二年级教师直接参与高三教学辅导工作。在实际参与教学辅导工作中,全面落实责任制。

2.青年教师一律参与初三、高三的教学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参与初、高三工作,一则服务毕业年级,二则帮助毕业年级教学、阅卷、作业、教学研讨等工作既可以提高初三、高三教学效率,减轻初三、高三教师负担,又可以从实践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三则更是培养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

3.高中还可以指导帮助初中实施教学管理,使之全校一盘棋,这样就可以把我校教学搞得红火,学校就可以有飞速的发展。

三、教学管理层面的思考

(一)进行毕业年级中、高考有效总结

每届毕业年级每个教师对中考、高考试卷分析报告及其复习应考的得失进行扎实的分析,尽可能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下届复习的意见,形成该科一个总体宝贵的资料。

(二)成立中、高考两个攻关核心小组

对中、高考应试各科进行专门的研究。初、高中均成立中、高考的研究小组,研究考纲和考题,指导初、高中考试,编写适合学生层次的资料和讲义,具体到每科知识点落实,分层次的知识指导——讲解——练习。每科落实到要学生达到某一个层次,就必须把知识点讲到哪个程度,分别指导不同层次的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才能叫有效的教学管理,从而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三)落实分层次教学和因材施教速出效益

初、高中每个年级将学生前十到二十名进行研究生式的辅导,各科用该年级或学校里最好的两个教师对这些学生进行精心辅导,从思想品德到学习成绩管理到底,这是可以迅速得以突破的最佳方式(从初中考入市直属高中和高考考入名重点大学可以很快提升学校声誉,使之实现突破)。每天课余自习时间方可以真正落实分层次教学来提升教学质量。

(四)建立差生管理机制

对学校年级中差生的精心辅导和关爱,组建一个班子,像抓优生一样来抓差生,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能把差生工作做好,这正是学校超越其他学校的一个重要方面。

(五)开展教学大赛

学校可以固定教学大赛,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评课方式,促进教学的发展。教学工作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工作,抓教学工作更多的是,利用一些载体——比如教学比赛就是最好的手段,管理者就要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工作,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