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狠抓课堂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狠抓课堂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2020年09月02日 07:18:55 来源: 牛娃娃教育 访问量:173

 
牛娃娃教育
2020/07/29 17:36:56

我们经常听到青年教师抱 怨 ,自己教学工作很认真 , 付 出了很多心 血 , 但教 学效 果 不尽 如人 意 。 究 其 原因 , 这与他 们不重视 课堂教 学常规训 练 有关。因此 , 狠抓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常规 管理 , 是 优化 教 学过 程 、 提 高教 学 质量 的重要前提 。

课前常规

学习用品的 准备 。 很 多学生 在上课前, 还没有准备好学习用品。 如, 阅读课本时 , 时而要 到 书包 里找 课本 , 时 而要 到文具 盒里 找 笔 ; 独 立作 业 时 , 时 而要去找橡 皮 , 时而要 去 找草 稿 。 这 样 不仅 耽搁作业时间, 而且容易使学生养成半途而废 的 习惯 。因此 , 上课 前应 把数 学的学习用 品 , 如 数学课本 、 作业 本 、 草稿本 、 笔 、 尺等放在课桌上 。

学 习心理 的准备 。上课铃一 响 , 每个学生都要走 进教室 ,回到座 位上 , 静候 老师 来上 课 。 教 师也 应 准时 , 最好 是 提前 2分钟走进教室 , 这样每个人都会 自觉做好上课准备, 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 率。

听课常规

专心听讲 。专 心听讲是学 生在数 学 课上接受信息 、 掌握知识的保证 。 专心 听讲包括两层含义 ,一是认真听老师的讲 课 , 仔 细观 察 老 师的操 作 过程 、 板 书内容、 讲课动作等 , 理解老师的讲课 内容。二是认真听同学的发言 , 做到边 听边想 , 判断其他同学回答得对与错 , 如果不对 , 错在什么地方 , 怎样改正 ,如果 让 自己来 回答 ,该 怎样 表达 比较好 。

培养 学生 良好 的听课  惯 , 可 以从 三 个方 面 人手 :

一是 教 师讲 重点 时 , 要注重 运用 灵 活 的教学 方式 ,吸引 学生 的注意 力;

二 是边 听 边想 , 遇 到不懂 的问题 , 学 生要 及 时提 出 , 把 疑难 问 题放在 课 内解决 ;

三 是边 听边 记 。 要 把 一些重 要 的知 识点 记在 大 脑里 ,或 者记 在书上或本上 。

勇于质疑 。 爱 因斯坦说 过 : “提 出一 个问题 , 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问题 是数学 的心脏 。在数学 学习 中 , 教 师要善 于培养 学生质 疑问难 的能力 。 我 在教学 中规定,鼓励学生敢于向课本。老师和同学提出有一定思考价值的问 题。 开学时 , 学生不会质疑 , 教师要耐心 辅导他们 。 在学生的提问能力有了明显增强 后 , 教 师要多创造 让学生 表现 自己 的机会, 培养他们敢于发表 自己见解的勇气 。

善于合作。 合作交流是新课程标准 中倡导的三种学习方式之一。 合作学习 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 、 团队意识 和交流能力。 在合作形式上,可以表现 为同桌合作和小组合作。在合作中, 教 师要求学生逐步做到: 学会倾听, 别人 发言时, 不要随便插嘴打断, 有不同意见 , 要 耐心昕别人说 完后 , 再提 出 。 努力听懂别人 的发 言 , 边 听边想 , 记住 要点 ; 主动发言, 先准备后发言 , 不信 口开河; 同伴互助, 遇到学习上的困难 , 小组内 要互相帮助 , 合作解决; 遵守秩序, 服从 组 长的安排 , 有次序 地发言 , 声音适 中,不 影 响其他 小组 的学 习 。 教 学 中 , 教 师做 到一段时 间一个重点 , 逐 步培养学生 的合作能力。

鼓励巧 思。“数学 是 思维 的体 操 ”。如果 学生不 能积极动脑 思考 ,就不 能学 好数学 。 在课堂上 , 我积极鼓励学生多思考、 巧思考。 凡是出现一些精彩的回 答 、 巧妙的解法 、 大胆的猜测等, 我都给 予学生充 分 的表扬 。 这样 做 , 学 生不仪注意上课 发青的数量 ,敢于 凹答 问题 , 而且也讲究发言的质量,善于回答问题 。 经 常这样 做 , 对 于培养学 生思维 的 敏捷性和开阔性具有积极的作用。

作业常规

端正态度。 学生在作业中往往有计 算粗心、 书写潦草和抄袭答案等不良现象 , 这些不正之风 大大影响 了作业质量的提高 。 纠正 这些 不正之 风 , 必须 从思想 教育人 手 , 讲清 这样 的危害 。 在 此基 础上, 要求学生作业时, 做一道题对一道题 , 不 要把 题抄错 , 做一道 题检查 一 道题, 力争消灭错误 , 以提高作业的正 确率。

规 范格 式。每学期 , 每名 学生 准 备 *、 好三本作业本,分别为课堂作业本 、 家 庭作业本和草稿专用本。 每一种本子对 全班学生来说是统一的, 以便于学生区 分 本子 的类 型。 对数学作业 的书写应作 严格的规定。一到三年级用铅笔作业,《四到六年级用钢 笔或 圆珠 笔书写 。 教师 明确提出作业的具体规格和要求, 并让 每个学生把这些要求抄在作业本 。 如果发 现学生有不规范 的书写格式 , 教 师 应在第一时间里指出, 并要求学生及时纠正这些不 良习惯 。

注重评价。 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 惯 ,除了教师要求学生作业时做到认真 、 准确 、 完整之外 , 还要 做好作业评估 工作。

每次作业评估分为两项内容,

一 是作业成绩 , 也就是作业的质量 . 全对 的可以评价为“优”;

二是作业态度, 也 就是作业书写是否认真, 书写工整的可 以评 价为“☆” 。每周五 下午 总结一 次 ,并给 予精 神鼓励 。 同时 , 每月安 排一 次优秀作业 展览 , 使学 生产生向典型看齐的积极心理。

教师 抓牢 、 抓 实 、 抓 细课 堂教 学常规管理 , 不仅有利于提高数学课堂教学 效率 , 而且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具有十分重要 的作用。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