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 > 复工后,优秀教师和普通教师其实就差这8点

复工后,优秀教师和普通教师其实就差这8点

2020年03月29日 09:25:05 来源: 幼儿园珂珂老师 访问量:185

 
幼儿园珂珂老师
6天前

作为幼师,有一点是相通的,大家总是忙碌的,忙备课、忙教学、忙教研、忙会议、忙环境制作、忙家园沟通、忙各种检查、评比、验收……但忙碌的结果却不尽相同。于是就有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有了优秀幼师和普通幼师的差距。

1、好学习

优秀幼儿园教师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吸取营养,并将有关知识融入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优秀教师通过实践后再学习,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2、善思考

优秀幼儿园教师的可贵之处在于她们不是得过且过,不是马马虎虎地对待工作,而是注意不断思考。只有不停思考,不断地投入,才能产生灵感,否则游离于教育活动之外的东西是不会主动跑到大脑中来的。

3、重积累

优秀幼儿园教师很注重资料的积累。优秀老师会有一本专门用来记录教育活动中问题设计的本子,然后不断思考、归类、整理、总结。通过日积月累,她对问题的设计越来越精到。同时,在教育活动中,老师的随机应变能力也会增强,如果没有长期的积累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4、勤反思

优秀幼儿园教师在实践中善于不断地进行反思,不断改进,因此教育活动一次比一次成功。优秀幼儿园教师之所以能随机应变,是因为她们注重直觉经验的积累,她们好像拥有一个储量很大的资料库,可以视需要随时搜寻出所需的资料。因此,积累、反思对优秀幼儿园教师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5、认真、执著

优秀幼儿园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工作动机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而是为了促进幼儿身心各方面和谐发展。

从教案的第一句话默想到最后一句话,从教案的第一句话试讲到最后一句话,如发现讲不下去了,那就说明设计的思路不够流畅,可能是指导语或提问设计等方面有问题,于是重新思考、重新设计,直至很流畅地从教案的第一句话默想到最后一句话,从教案的第一句话试讲到最后一句话才罢休。

6、有正确的自我意识

优秀幼儿园教师善于通过自我观察、自我体验和自我评价获得正确的自我认知,善于进行自我批评、善于进行自我调整,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优秀的老师说:“我很相信任何事情熟能生巧,我反复地做,肯定能找到规律,在幼儿园带班也是这样,我很有信心把事情做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这种信心。”

7、永不满足,挑战自己

优秀幼儿园教师对自己永不满足,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对自己提出新的课题,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新的创造去超过自己已取得的成绩。

8、适度的焦虑

教育教学工作被别人品头评足及教学能力和知识水平的自我评估,常使优秀幼儿园教师产生焦虑。这种焦虑水平达到中等程度,也即适度焦虑能激起优秀幼儿园教师努力改变现状而进入应激状态,推动教师不断努力以达到新的高度。

优秀幼儿园教师常处于积累、反思、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再回到积累这样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每一个循环都会产生一次质的飞跃。

幼师们,这8条特质,哪些你已经拥有?哪些是你不足的呢?让我们一心一意地去提升自己、追求进步吧!希望通过你的努力,成长为业务能力强、孩子喜爱、领导器重的优秀幼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