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年之家 > 雍正书法《金刚经》4000万成交,帝王气象,弥足珍贵

雍正书法《金刚经》4000万成交,帝王气象,弥足珍贵

2019年10月22日 21:49:25 来源: 书法微课 访问量:1318

 
书法微课
2019/10/09 08:38:06

▲尺 寸:28.5×38.5cm×39

款识:康熙五十三年岁次甲午十一月二十三日,虔祝育拙法弟初度,破尘居士熏沐斋书,雍王。钤印:越力(朱文)、破尘居士(白文)、和硕雍亲王宝(白文),质地:绢本。

▲2009年,此册由北京匡时拍出人民帀4032万元天价,刷新雍正个人及清宫御笔类作品成交纪录。

这册《金刚经》,装裱为清代宫廷样式,共有3层包装。最外面是一个红木匣子,上书金字“世宗御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接下来是一个明黄色的布包,然后打开一个纸盒才能见到经书。翻过经书第一页的工笔重彩佛画后才是正文,上面有“康熙五十三年、破尘居士沐浴斋书、雍王”字样和红色印章。经书37开册页每页有7行字,每行约12字。

胤禛因其在位时间很短,自即位以后也无闲心去专门写书法,因而存世作品远不及康熙、乾隆。据《清国史·世宗本纪》记载,胤禛“书法遒雄,妙兼众体”。从此册来看,他的书法作品,的确是经过了多年磨炼,有深厚的功夫。

从字体用笔来看,似乎临仿赵孟頫作品较多,但是柔媚之中含有刚强之气,可以说是绵里藏针,这正体现出他的个性。乾隆弘历以赵字为师,与其乃父不能说没有关系,是之后赵字风行天下之源头。

雍正《金刚经》欣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