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初中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初中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2020年08月19日 22:53:06 来源: 解冻性情 访问量:822

 解冻性情
1天前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我是一名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在私立中学工作7年,其中当班主任5年。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新兵,我积极探索,不拘泥于传统的教育理论和形式,真心实意地陪着孩子们共同成长,做他们平等知心的好朋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七年的努力,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教育心得和体会。特别是今年暑假,我主动放弃集团的“云南豪华七日游”奖励,对我班上排名靠后的20名学生,逐一进行了家访,收效颇丰,感触强烈。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1、不和睦家庭环境下的后遗症

先说说我班上的小孟吧。小孟现在在我们班上的成绩大概是25名的样子,但一年前刚进来的时候却是倒数第三。

小孟,性格孤僻,不爱说话,不但平时很难和同学相处,而且容易情绪失控。我从她外婆那里得知,小孟父母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离婚,而且在离婚之前多年,一直吵闹并伴随家庭暴力。

所以,小孟的童年,乃至整个小学阶段,基本上都是在撕裂、不和睦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她严重缺乏安全感,没有自信,无法正当表达自己的情绪,甚至出现轻度抑郁。

了解这些情况以后,我一年内与小孟的妈妈和外婆见过四次面(其父一直没办法联系上),并且在班上组织了三名学生,秘密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对小孟的课堂内外、家庭和途中情况,都实施360度全方位的观察帮扶,效果非常明显,她的成绩和心理健康都有显著提升。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但是今年7年底,小孟父母之间的矛盾却突然因为抚养权的问题剧烈恶化。而且,特别糟糕的是,孩子的父亲还当着孩子的面,扬言要杀害前妻全家,并多次带人上门恐吓。

于是,为了保护妈妈一家,小孟就整天守在妈妈和外婆身边,一分钟也不肯分开。而且整天都不合眼,连续五六天没好好吃饭,闷闷不乐,家里没有一个人能与她正常对话。

接到小孟外婆求助电话的时候,我刚好回到安徽老家,原本准备待三天,结果只待了两个小时,并且当晚就赶了回来。

赶到小孟外婆家后,我陪着小孟在房间里呆了两个半小时,我把她抱在怀里,鼓励她哭出来,我还给她讲了我表姐的故事(和小孟家的情况颇为相像)。然后,当晚我就把小孟接到了我家,在我家她依旧整晚没睡,并且连续和她外婆视频三次。

经过商量,第二天一早,我就陪着她去派出所报了警,并且带着报警记录敲开了她爸爸的家门。在我的鼓励下,她含着眼泪,极其勇敢地告诉她爸爸:

爸爸(她已经有两年没叫过她父亲),我已经报了警!您可以继续做傻事,但您要知道后果,更要知道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您只要跨出这一步,包括我和奶奶在内的所有人,没有人会理解您,更不会有人原谅您!相反,如果想做傻事的是我妈,我也一定会这样拦着她!

像小孟这种类似的情况,在我上一届的学生当中也遇到过,我把它归类为——不和睦家庭环境下的后遗症!除了这个,我还在本次的暑假家庭走访中,发现了一些其他情况。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2、朝令夕改,父母缺乏权威!

小徐,是我班上成绩倒数10名的学生。其实,这个孩子各方面的素质和条件并不差,而且多才多艺,脑瓜子特别聪明。但在学习方面,一直都流于形式,阳奉阴违,专门喜欢做一些自欺欺人的假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表现得特别明显。

针对这种情况,暑假我对小徐家进行了突袭家访。小徐的父母是政府公务员,爷爷奶奶都是知识分子,家庭条件和环境各方面都不错。但通过细节观察,我却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问题,那就是孩子的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严重缺乏权威,甚至连最基本的信用都没有。

他们对待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是属于随心任性,打针鸡血管三天的那种。他们在人前可能会表现得对孩子特别尊重,特别通情达理,但人后却极度缺乏耐心和一贯的坚持,对待很多问题都是朝令夕改,没有计划性。并且,他们家庭成员之间的教育方针和理念,也经常不一致。从而,导致孩子不知道听哪个的,更不知道该相信谁。

而且,尤其糟糕的两点是:

其一,他们每次在“教训”孩子之后,都会习惯性心软,害怕孩子难过,甚至立马无底线地对孩子进行安抚,以更大的让步求得孩子的“原谅”!

其二,孩子的妈妈从孩子三岁开始,就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使得孩子在最初的意识形成中,就已经有了严重的抵触学习情绪。并且因为早期教育方式的不同,让孩子从小无法区分学习与玩的界限。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3、“钱”字当先!隔靴搔痒,遥控指挥!

还有,小朱的家庭。我把他们的教育方式总结归类为:铜臭味太浓,凡事“钱”字当先!隔靴搔痒,遥控指挥!

不瞒大家说,在没有对他们家进行家访之前,我早就听说他是我们班上家里最有钱的一个孩子。所以,这次家访,我也是带着具体问题过去的,而且还特意挑了一个他爸爸在家的时间。

当被小朱的爸爸问到:“老师,我的孩子的天资并不差,我们也愿意舍得为孩子花钱,他妈妈为了孩子连班都没上,专门在家里管他,为什么成绩就一直上不去呢?”时,我就特别尖锐地反问小朱的爸爸:“您平时是不是特别忙?这一年,我们班总共开过7次家长会,其中线上3次,线下4次,为什么我一次都没有见您参加过?您是真的完全抽不出时间?还是您觉得把时间花在这个上面,特别不划算?”

然而,使我没想到的是,这位小朱爸爸竟回答道:“我虽然没有参加过家长会,但每次家长会回来,我都会找他妈妈问情况,而且我还经常打电话问您们小裘校长,他应该也找您说过的。”

我笑了笑:“裘校长是我们学校的一把手,他的话我当然会听,他也很负责任。但为什么您就不能亲自和我了解一下情况呢?您知道小朱同学在外面买了多少部手机吗?他手机不拿回来,您知道都是在放在哪里(放在我们学校门口的小卖部)的吗?

除了这个,您知道他平时都是怎么说您夫妇俩的吗?他会说‘没事的,我爸也就有空心情好的时候,会问下我的学习,问过之后就忘了,我怎么说都可以的’!我妈嘛,就是一个摇控器,她问我答,我只要略施小计,就能搞到零花钱!”

初中美女班主任:暑假我走访了20个差生家庭,发现四个突出问题
4、打压式教育,后患无穷

除了上面几种情况,还有一种特别典型的情况。小赵一年前小升初分到我们班的时候,成绩是排在前5名。但现在一年过去了,成绩却已经落到了三十名开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她父母一直对她进行的是打压式教育。

据我了解,小学的时候,她家就住在学校边上,而且她妈妈还是班委会成员,是全职在家照顾她学习的。所以,依靠她妈妈的强制约束和管教,她在小学的成绩一直保持得不错。

但是升入我们学校以后,由于学校离得比较远,我们学校也更加注重对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她妈妈就感觉无用武之地了,于是就重新回去上班了。但殊不知,这样却导致了孩子完全如脱缰的野马,在一些家校都管理不到的灰色时间放任自流,成绩一落千丈。

而且,经过多次家访,我还了解到小赵的妈妈对孩子经常是非打则骂,几乎从来都不表扬孩子,哪怕是小学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前三,她也基本上对孩子没有一句会心的肯定。久而久之,使得孩子眼里看见的永远都只是那些成绩比自己好,站在自己前面的那些更加优秀的孩子,从而特别没有自信。

所以,像小赵父母这样的打压式教育,也是对孩子的教育成长非常不利的,有时候或许虽然可以获得一些“蝇头小利”,但最终带给孩子的却只能是灾难式的后果。

这样的孩子,就算可以最终获得某些方面的成功,或者考上一个比较好的大学,但人生却从此埋下了一颗暴坏力不可估量的定时炸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