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城同创 > 甘肃省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甘肃省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2016年01月04日 09:43:11 来源:甘肃日报 访问量:119 作者:沈丽莉

记者1月3日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甘肃省委、省政府日前下发《甘肃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甘肃省作为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压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较为健全。单位GDP用水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年均分别下降2.67和1.74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以上,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60%,重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大于80%,森林蓄积量不低于2.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2.58%,湿地面积稳定在2535万亩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甘肃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着力构建甘肃省国土空间开发“一横两纵六区”为主体的城市化、“一带三区”为主体的农业、“三屏四区”为主体的生态安全三大战略格局。二是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对河西内陆河、中部沿黄、甘南高原、南部秦巴山、陇东陇中黄土高原等五大片区实施分区域综合治理。三是协同推进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出把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四是深入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五是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六是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八是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地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理念、新制度、新举措,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行动自觉性、措施有效性、工作持续性,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综合施策,分类指导,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沈丽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