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评论|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

评论|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

2019年08月31日 07:14: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9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天前

最近,因妻子和岳母殴打公交司机,平顶山一副检察长被停职。

再往前看,不久前,重庆“保时捷女车主”怒扇男司机耳光后,其丈夫、某派出所所长被“起底”,后又被立案调查;

去年,因妻子在幼儿园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辞,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被查落马……

观察这几起“风靡”网络的案件,几位领导干部的亲属无一不透着浓重的优越感和霸道劲儿。但受到惩处,不要埋怨被身边人“拉下水”,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明白一个流传久远的道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然问心无愧,“家风不正”“家门不端”必然祸患不远。

把家风建设当成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持这种陈旧的观念的人,往往对塑造良好的家规家风不屑一顾,甚至认为这是“作秀”。但时间一久,失去了“核心价值观”的家庭,很难抵挡外界的诱惑和腐蚀,这样的家庭出现“儿女不才、家庭不睦、道德滑坡、风气低俗、违法乱纪”,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堕落腐败与家风建设间的关系,早已被客观数据所证实。据中纪委网站统计,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大多数案件与家庭有关。这是对“家风建设是私人小事”观点的有力回击。

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在培育清廉家风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15年作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到2016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次提出党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再到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可以说,这些新规为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曾深刻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有了自上而下的重视、有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还需要领导干部在加强自我约束方面做到位、做到底,堵上任何可能引起思想“决堤”和道德“失守”的“家庭漏洞”。

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之中要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之外则要经常“照照镜子”,检视一下自己的所思所为。同时,也要把对家里人的严标准、严要求融合于良好家风的点滴塑造中,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成为自己家庭的精神内核。

家风建设对一个人、一个家庭和一个国家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和现实意义。周总理的“十条家规”、焦裕禄的“不能搞特殊”、杨善洲的“苛刻教育”……这些彪炳史册的党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立身齐家的典范,他们的家风故事为如何正家风树立了榜样。

家风建设绝对不是“面子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将家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既牢牢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筑起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又将高洁的道德品行、高尚的家国情怀传承下去,遗子孙以清白、高洁。(中国妇女报评论员 韩亚聪)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