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自然资源部: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担心查清“家底”,暴露违法违规问题

自然资源部: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担心查清“家底”,暴露违法违规问题

2019年08月16日 21:23:18 来源:中国网直播 访问量:76

 
中国网直播
10小时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督察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以下为直播实录。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这次公布了20个典型的案例,涉及到大概三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要公布这些案例?这些案例是普遍情况还是只是个别现象,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地方的“三调”数据做假?谢谢。

王广华:

谢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国务院2017年10月8日发的文件。正式部署之后,正好是我国进入新时期之后一个很关键的阶段。这次调查关系到2020年之后,我们要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同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对于在这之前要谋划的工作,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确保不出差错,因为掌握的基本情况如果出错了,我们的判断就会出差错,如果我们的判断错了,制定政策就会出现偏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重视这第三次国土调查。

在这个阶段,我们组织督察机构在三调开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日常调研当中,听说个别地方因为担心三调查出真实情况之后,过去的一些耕地保护的责任、耕地保有量,如果按照新的标准,他们担心将来完不成任务会被上面追责。他们出现了这种担心之后,我们又担心个别地方会弄虚作假,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配合督察机构在全国开展督察,确保这次三调数据绝对不能出现差错,不能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次督察。整个调查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实事求是反映真实情况,让调查出来的结果真正成为科学、真实、准确能够支撑我们下一步决策的基础依据。

今天通报的这些案例,绝大多数是由于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技术水平不符合要求,因为二调到三调,十年过去了,参加二调掌握实际技术的那一批有经验的人员,经过十年之后,有的作为“老资格”,都已经调到其他地方从事其他工作了。这次开展工作,很多作业单位招聘了很多年轻技术人员,对调查工作本身业务不熟,需要加强培训。另外,调查工作当中,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志,有些可能工作不认真、责任心也不强,因为这些原因出现了通报当中的一些情况。同时我们国家幅员比较辽阔,地形也比较复杂,地类千差万别。我们这次调查有13个一级类、56个二级类,这些地类对全国国土利用状况在统一的标准下进行准确归纳,这对于技术人员也是一次很重要的考验,要明确其唯一性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对于各级调查、核查人员的技术和政策要求都很高。

从目前看,这些问题并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刚才总督察办的李全人主任也介绍了,我们前后培训了8万多人次,自然资源部和省级自然资源厅一共培训了8万多专业技术人员。从国家对各地三调初步成果核查的情况看,这类问题占全部图斑数量的比重很低。同时,多数是小图斑,影响的面积比重更小。图斑越小,情况越复杂,比如大面积的林地、一望无际的农田,看上去是耕地就是耕地,是林地就是林地。往往就是小图斑,在大田当中有一小块,怎么去判断,难度相对大一些。所以问题往往出现在小图斑上。各位记者朋友可以看通报的情况,往往有几亩地的,大块有一百多亩的,像黑龙江几万亩一片的一般不会出错。通过省级核查、国家级核查,把错误图斑查出来,交给地方再进一步纠正,这样差错率就会控制在标准范围以下。因为我们要求调查错误超过1%,就算精度不合格,要退回去,把相关的错误图斑重新纠正整改。

当然,也有个别属于主观故意的。刚才尘肇副总督察介绍的有两个地方故意弄虚作假,虽然属于极个别的现象,但也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担心查清“家底”,暴露违法违规问题,或者他还要打自己的“小算盘”,比如把土推了推,推完之后就说这是建设用地,下一步他搞建设的时候就不用办手续了,说已经是建设用地了,不用再占补平衡了。

这种具有主观故意特点的问题,在三调严格的要求和核查手段面前没有办法藏身,有一个就能发现一个,我们从技术上和流程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是要防止弄虚作假,使这些行为无处遁形,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准确,防止出现任何差错。谢谢大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