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2015年02月28日 11:22:11 来源:wlwen9998的个人空间 访问量:514

       我曾在一次班主任例会上讲道:“我与大家共事十多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个性较直率,说话很直接,在工作上无意说错了话,做错事请大家原谅。”现在的教育体制,让管理者很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管理者手中的权利很少,过去有村小的时候可以把部分绩效差的老师弄下去,现在全镇只剩下两所学校镇中、镇小。解聘或开除教师就更不消说了。安排工作时,很多老师就说是看我的面子才做的。工作开展起来是有难度的,有时也会与同事产生矛盾。

       曾在一次开学的时候,家长由于铺位的问题与班主任产生矛盾,出面相劝才避免事态恶化。去年开学的时候,学校让每班先摸清住宿生的名单,然后在寝室的铺位上贴上学生姓名,学生到校后迅速的找到自己的铺位。

       杨老师在学生到校的前一天没有在铺位上贴学生姓名,我在街上遇到骑着前往学校的她,对她说:“你没有昨天的事没有完成啊,赶快把学生的铺位安排好。”她没有搭理我,径直骑着走了。后来,她对我说:“我一个星期不会与你讲话。”我笑着问:“为什么呢?”她说:“昨天是学校安排我到沙岗中学做交流,回来的很迟。你在街上那么喊,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听她一说,觉得自己的做事欠妥的,赶紧给她道歉。

       放假前,我与杨老师再次发生了纠纷。校长通知政教处:明天教育局领导到校考核校办领导,督查好学校的清洁卫生。第二天,我在校园里转了一圈,有问题的班级准备通知到班。小卖部前的水泥路上有包装袋、纸屑,教学楼楼梯间没有做彻底。我急匆匆的来到七(3)班,准备直接叫学生下去做卫生,发觉有老师在里面上课。看到一墙之隔的办公室门口站在杨老师,她板着脸看着我,我对她说:“你们班的清洁区没有做干净,安排几个学生扫一下。”她没有好脸色的说:“你每天就记得清洁区,难道让学生现在就做吗?”我一听恼了,提高了声调说:“是的,就是现在就做。”她很显然也生气了,大声的说:“现在就是不做。”她然后把大门关上,说:“你走!你走!”我也气冲冲了走了下来。

       回到办公室,我的心情难以平静,为了公家的事伤害了我与同事的情谊,感觉很不舒服。况且我这样做,也不是刻意的为难她,她怎么就不能理解呢?转过来一想,她毕竟是女同事,作为男人应该宽宏大量一些,不要与她斤斤计较。在她发火的时候,应该客气一些,她的态度也有会好一些。

       很快,校长让我通知各年级组长:让老师们带着笔到阶梯教室开会。来到七年级,心中很忐忑,担心又与杨老师发生纠纷。走进办公室,杨老师正在用电脑备课,我笑着对她说:“杨老师,年级安排一名老师巡查,其余的老师带一支笔到阶梯教室开会。”她笑着说:“好的。课间我安排学生把清洁区打扫干净了,你看没有。”看来她也并非可以的为难我,我说:“那辛苦你了。”她道出了缘由:“班上几个男生,昨天打扫卫生就扣分了,今天听你一说,我气不打一处来,就与你吵了起来。”原来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我们也就一笑泯恩仇。

       回顾我与杨老师的几次纠纷,我本人说话太直白,较为生硬,这样可能会激化矛盾。杨老师的个性是很刚烈的,如果与她硬碰硬就会产生“火花”,说话应该婉转一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